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首条快速公交常德试营 票价1元双向换乘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12-19 11:47:57
常德双拥路BRT站台,市民正准备上车。 记者 聂诗茼 摄 常德双拥路BRT站台,市民正准备上车。 记者 聂诗茼 摄
     本报12月18日讯 常德市快速公交系统将于本月26日清晨在常德大道试运行。为确保正常运转,常德快速公交H12支线、H13支线和L12连接线率先上路,已于12月16日开始试运营。常德也成为我省首个启用快速公交系统的地级市。

  12米长的大巴可容纳120人

  今天上午9点30分,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站点,记者坐上了常德快速公交H13支线的一辆大巴车。记者发现,用普通公交IC卡或投币就可以乘坐。

  以常德大道为中轴的第一期快速公交线路共有8条,封闭式专用道20.6公里,全程票价仍执行1元标准,夏季开冷气空调时加收0.5元。

  上车时,记者发现大巴车厢踏板的高度与BRT站台的高度基本一致,可以一步从站台跨入车厢。一位推着婴儿车的乘客,毫不费力就将车推进车内。

  司机李师傅驾驶的这辆崭新的公交车,长达12米,可坐120人。 据他介绍,常德共引进这种车63台,另外还有3辆车身长达18米,可容纳200人乘坐。

  “车内非常宽敞,比普通公交车也快了不少,就是有点头晕。”试乘的陈奶奶乘坐了几站后,觉得车内密封性太强,有些不透气。

  9时50分,大巴到达双拥路快速公交站,站台工作人员反复告诉乘客“可以免费转乘其他线路的快速公交”。所有的主线、支线和连接线各站台之间,乘客均能双向免费换乘。

  “时间只用了以前一半”

  “ 舒适、快捷又实惠。”家住常德德山的张小姐这两天乘坐试运营的H12支线快速公交车之后连连称道。“车上还专门设置了轮椅(婴儿车)专用区域,方便残疾人和带小孩的妈妈乘坐。”

  张小姐以前每天乘坐6路和10路公交车进城至少需要四五十分钟,现在她坐从德山公交站开往水星楼商业广场的快速公交H12支线,只花了20分钟,时间缩短了一半。

  据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待常德快速公交一期工程全线正式开通之后,乘客从常德德山汽车总站至常德火车站,仅需50分钟即可到达。而坐普通公交最少要80分钟。(记者 聂诗茼)

  档案

  BRT:地面上的地铁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通常被称为“地面上的地铁”。它是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开辟公交专用路(道)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达到轻轨服务水准的一种独特的城市客运系统。

  常德“BRT”的总设计师徐康明教授表示,快速公交具有城市轨道交通容量大、速度快的特点,而建设投资、运营成本却远低于以地铁、轻轨为主的轨道交通。有交通研究机构的分析表明,快速公交与轨道交通相比,在与普通公交之间的换乘时也会节约大量时间,优势明显。

  他山之石

  BRT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2005年年底启动的北京快速公交系统是国内最早的快速公交系统(BRT),目前共有5条线路在运营,对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的状况起到了较大作用,并逐渐成为北京轨道交通的有力辅助手段。北京市在BRT竣工前,高峰时期主要干道行车速度为12公里/小时,而目前快速公交最高时速均在25公里左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