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小伙180万买回直升机 想驾驶它上天须三个条件

来源:潇湘晨报 2012-12-17 13:15:14
12月16日,长沙宁乡县,小王在检查他从美国订购到货的直升机。 图/实习生蒋丽梅12月16日,长沙宁乡县,小王在检查他从美国订购到货的直升机。 图/实习生蒋丽梅
    花180万元人民币从美国买回了一架直升机,24岁的宁乡小伙小王实现了一半儿时的梦想。至于剩下的那一半梦想——驾驶飞机翱翔蓝天,小王还需要完成30多小时的飞行时间拿到飞行驾照,将直升机办好适航证,并获得民航部门的审批。

  在直升机待飞期间,小王也没闲着,他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找来几位“美容师”,为自己的“爱机”换衣服:“原来(机身)的颜色是绿色,真的太丑了。”

  本报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杨子江 长沙报道

  180万,实现儿时的梦想

  12月16日上午,宁乡天鼎汽车服务会所磨光车间,停着一位“稀客”:这是一架直升机,枣红色的机身,间隔几缕明黄色,十分帅气。这架直升机来自美国,耗资180万。它的主人是今年24岁的小王,他说,拥有飞机是他儿时的梦想。

  小王是当地一家厨具厂的老板,自幼喜欢机械类的东西,初中时他开始玩飞机模型。几年前,小王认识了一群“鸟人”,玩起了滑翔伞,飞了一段时间,他觉得滑翔伞不够刺激不自由,转而学飞三角翼玩起了航拍,“我飞三角翼三年多,还考了三角翼的驾照。”小王说,由于身体原因,他没当成飞行员,但他并没有放弃飞行的梦想。

  今年6月,他委托上海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向美国的飞机生产厂家订购了一架直升机。8月份,飞机到货了:“型号是RotorWayA600,包括25%的关税和手续费,一共花了180万。”小王说。

  想飞不容易,先给飞机换装

  虽然飞机买回来了,但是要想驾驶它飞上天,小王得先考飞行驾照。“我现在在河南学习直升机驾照,一共要飞行36小时,我现在才学了不足3小时。”小王说。

  在自己学习期间,小王也没忘记折腾自己的飞机。“买来时一看,机身颜色太丑了,都是绿色的。”他四处寻找合适的商家给直升机换装。“给它换颜色精准度要求很高,飞机两侧旋翼的油漆误差不能超过两克。”小王说,如果误差太

  大就容易导致飞机飞行时不稳。

  12月16日上午,在宁

  乡天鼎汽车服务会所,这架直升机的机身已由绿色变为枣红,几名工人正在一旁打磨抛光。小王说,直升机全长9米,最高可飞3000米。汽车服务会所负责人周治国称,飞机上油漆耗时一周多,目前正在做扫尾工作。小王称,直升机还要做抛光,整个花费要一万多元。

  滑翔协会:飞机起飞须具备三个条件

  湖南滑翔协会会长王刚表示,目前湖南省内仅有四五人拥有私人直升机,私人飞机要具备三个条件才能飞行:首先飞机必须具备适航证;其次,飞机驾驶员要有飞行驾照;第三,飞机每次起飞前,要向民航部门申报。

  王刚介绍,目前在内地,私人购买的飞机无法自行上牌,必须通过协议的方式挂靠在航校或者俱乐部名下。小王的直升机目前就挂靠在长沙驭风航空飞行俱乐部,还未取得适航证,相关手续正在办理。王刚称,直升机相比固定翼飞机来说,驾驶的难度更大。如果要取得驾照,飞行时间一般要30-50小时不等,“驾照费用要

  15万左右,每小时飞行费用约3000多元。

  [延伸阅读]

  飞机好买,想飞不易

  价格:最便宜的轻型飞机只需20万

  据了解,很多活塞式轻型飞机的售价均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有的甚至只需几十万元,比进口豪华SUV还便宜。据通用航空人士介绍,目前国产轻型飞机中,最便宜的是北航生产的蜜蜂系列,价格在20万元至32万元;北京科源轻型飞机实业有限公司和厦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的AD200和AD100飞机,价格都在20万元左右;沈阳飞机制造公司与捷克埃维特合资生产的EV97超轻型飞机,价格在50万元至60万元。

  税率:进口飞机按奢侈品征税

  在中国购买一架进口私人飞机,远比购买一辆进口轿车手续要复杂得多,花费也高得多。尽管目前有专业公司为顾客购买私人飞机提供全程服务,但一架飞机从订购到交付使用,需历经申请购机批文、办理三证(适航证、电台使用证及国籍证)、生产、国外试飞、拆卸(运入国内)、清关、复装、再试飞等一系列程序。高税率也让人望而却步。目前进口一架通用飞机的税率为整机价格的20%多,远高于民航大飞机。“民航飞机进口时被当作交通工具(征税),私人飞机则是奢侈品。”一位业内人士说。

  考驾照:至少15万

  和汽车驾照分A照、B照、C照一样,我国内地飞机驾驶执照也分三个类别,一是航线运输驾驶执照,持有人可以担任客运飞机机长;二是商用飞机驾照,持有人可以担任小型喷气机机长和客运飞机副驾驶;三是私用飞机驾照,此种驾照的持有人只能进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飞行(小王就是考的这种)。

  通常考取飞行驾照的基本要求是:年龄必须在17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通过民航三类体检标准,表现良好。而培训的内容基本上有体验、理论学习、理论考试、模拟器训练、飞行训练、飞行考试等6个步骤。一般经过70小时的航空理论学习和30小时的空中带飞后,学员即可在简单的气象条件下,驾驶超轻型飞机独立飞行。但是,等到驾照真正拿到手时,光花在驾照上的费用至少也要15万元,收费高的还有几十万元的。

  据民航局介绍,私人飞行驾照每两年年审一次,每年必须进行一次身体检查。飞行执照只能针对驾驶员已经掌握或经过机型改装并经过适航机构批准的机型飞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