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宣传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7 12:44:43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许又声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研究员周发源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是理论创新的典范》的发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研究员周发源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是理论创新的典范》的发言。
     11月18日上午,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许又声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宣传部全体部务会成员、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和14个市州党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以及省社科理论界的部分专家参加座谈并交流了学习体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研究员周发源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是理论创新的典范》的发言。会议由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发美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省委会议精神,座谈交流了初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体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充分发挥思想理论的先导作用和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许又声指出,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领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对过去十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指导思想的历史贡献,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阐述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

  许又声指出,当前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任,必须率先抓好自身学习,把学习十八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好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推动“加快建设、走在前列”。要抓好宣传报道,全面、准确地阐述十八大精神,及时报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反映各级党委、政府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措施,反映各地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进展和成效。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进程”为主题,抓好专题宣讲,确保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要抓好理论研究和阐释,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抓好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许又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这项工作摆在关系全局的重要位置,全力以赴、扎实推进。要把握正确导向,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注重统筹协调,举全战线之力共同推进,努力实现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效应和传播效应最大化;要坚持服务群众,把面向基层和群众的学习宣传活动与改善文化民生结合起来,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研究员周发源同志就科学发展观在理论创新方面的典型意义对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周发源说,党的十八大的最大贡献,就是把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既是党的指导思想,又是理论创新的典范。它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周发源认为科学发展观继承了我党关于发展的一系列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实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科学发展观是对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在指导实践中经受了检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实现了民族特征与时代精神的统一。

  周发源表示,省社科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计划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开展社科普及宣传、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在杂志和网站开辟专栏刊登专题文章等近十项措施,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全省社科联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社科界在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的独特优势和先导作用。

  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省委宣传部各处室负责人、省社科联副处(副高)以上人员参加座谈会。

  通讯员:陈 远  张辛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