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5 20:33:09



     12月12日,由湖南省社科联、省长株潭“两型办”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湖南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开幕式暨主场报告会在长沙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两型社会与文化建设”,是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社科交流,促进学术创新,培养和发现优秀社科人才,繁荣发展社会科学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教授致欢迎词,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学术年会组委会副主任周发源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对年会有关情况作了说明,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升研究员宣读了《关于表彰湖南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组织奖和获奖论文的决定》。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报告会。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山,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单铸飞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省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省级社科类学会、省社联干部职工以及中南大学师生共450余人参会。

  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张天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邱冠周围绕主题分别从“以两型文化引领两型社会建设”、“文化产业与两型社会”、“用生物技术的钥匙打开资源利用的大门”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本届学术年会由1场主场报告会、6场专场报告会、30场学术研讨会组成。目前已围绕经济、青年、管理、法治、文化等主题举办了5场专场报告会,直接受众达1300多人。“社会管理与民生湖南”专场将于12月20日在湖南省劳教戒毒管理局举行。30多个省级社科类学会也将根据自身特点举办学术研讨,内容涵盖文化、文学、历史、哲学、经济、管理、教育、民族、宗教、法学、社会等多个学科。

  年会上,共收到征文480篇,经专家评审,评出特等奖9篇,一等奖39篇,二等奖70篇。年会还评选出中南大学、湖南省西部综合开发研究会、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创造学会、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劳动教养学会等7家单位为学术年会组织奖。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学术年会组委会副主任周发源研究员表示,每年一届的学术年会已引起社科理论界和高层领导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光明日报》理论版连续两年整版刊发主场报告会的论点,在全国产生了较好反响。今后将继续通过这一平台,不断推出有影响的学术思想和有成就的学术人才,希望经过3到5年努力,把学术年会打造成我省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的综合性学术平台,力争成为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重要学术品牌,为推动湖南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

  (通讯员 张辛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