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3个湘潭男孩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上夺金奖(图)

来源:湘潭晚报 2012-12-13 13:05:04
参赛学生王奕锦现场演示操作机器人(记者 欧阳天 摄)参赛学生王奕锦现场演示操作机器人(记者 欧阳天 摄)

  王奕锦,12岁;莫植钧,10岁;易熙竣,11岁;两个来自和平小学,一个来自风车坪学校。就是这3个平均年龄11岁的男孩,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上获得金奖,并取得明年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12月12日,我们采访了这三个男孩和他们的指导老师廖拥红,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谈机器人:它的名字叫“铲车”

  因为仿效了铲车的原理,3个男孩喜欢把他们制作的机器人叫做“铲车”。在男孩的遥控指挥下,“铲车”十分听话,一会向左,一会向右,就像一个乖巧的玩具。

  但是,为了这个“玩具”,这三个男孩和廖拥红可花了不少心思。

  今年4月,由市少儿特长启蒙学校和市和平小学联合组队,准备参加8月在四川绵阳举行的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比赛的规则是参赛者指挥机器人将地上的沙包弄进指定的区域,谁速度快就获胜。

  在廖拥红的带领下,3个男孩走到了一起。因白天要上课,他们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研究和练习。连续两个月,虽然辛苦,但3个男孩没有谁抱怨。大家都一门心思地努力着。

  8月,中国区选拔赛如期举行。经过层层比拼,3个男孩不负众望,获得一等奖,并取得第六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从绵阳回来后,3个男孩又对机器人进行了改进。“原来的机器人一次只能抓1到3个沙袋。后来,我们想到了常见的铲车,便决定将机器人改成‘铲车’的模样,并在性能上进行了提升。这样,我们的机器人一次可以抓起10个沙袋,速度明显快了很多。”莫植钧告诉我们。

  改装后的机器人果然实力不凡。12月6日到8日,第六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在新西兰奥克兰市如期举行。男孩们的“铲车”在国外表现神勇,在200多支参赛队伍的机器人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荣获金奖,并取得明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资格。

  谈到现在的“铲车”,廖拥红说,为更好地备战明年的世界大赛,他们还会对铲车进行新的改造提升,“除了进一步增强它的‘进攻’能力外,还要提升它的‘防守’能力,让它的整体实力更突出。”

  谈出国比赛:新西兰的白天好长

  3个男孩都是第一次出国。他们快乐地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出国趣事。

  王奕锦说,其实,整个比赛也不是一直都顺利。“我们要经过7轮初赛。谁知,刚开始时,我们的运气就不怎么好。那个场地控制器出现了问题,那一轮,我们无法指挥机器人,就输了。好在后来,我们表现得很好,才通过了层层考验,闯入了最后的决赛。”

  易熙竣说,刚过去时,对那边的时差有点适应不了。“那边比我们这边要早了近5个小时,而且白天特别长,晚上9点多太阳才落山。”

  莫植钧则对那边的饮食印象比较深刻。“他们不是以大米为主,都是吃肉食和牛奶,吃多了还真不大习惯。”莫植钧笑着说。

  对于明年的世界锦标赛,3个男孩都信心满满。他们表示,一定会好好准备,争取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