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最美公交司机”昏倒前刹车救乘客(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12-11 12:30:18
12月9日事发时,女乘客(前中)掐住公交车司机黄科的人中穴位,为他进行紧急救治。视频截图12月9日事发时,女乘客(前中)掐住公交车司机黄科的人中穴位,为他进行紧急救治。视频截图
12月10日,长沙市中心医院,黄科正在接受治疗。图/实习记者谢长贵12月10日,长沙市中心医院,黄科正在接受治疗。图/实习记者谢长贵
    又一位公交司机晕倒在驾驶座上。

  12月9日晚,一辆147路车行驶到井湾子等红灯时,30岁的司机黄科突然手脚抽搐,晕倒在驾驶座上,好在司机事先已拉好手刹。乘客赶紧拨打120。

  类似事件在长沙时有发生。今年11月19日,142路车司机吴跃彩突然胸闷头晕,他缓缓把车靠右停好,确保了乘客的安全。更早的2008年1月19日,915路车司机周泽良倒在方向盘上,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踩住了刹车。

  “最美”司机们用自己的职业素养保证了乘客安全,但他们的健康频出问题也引起市民担忧:要“最美”司机,更要健康安全的司机。

  惊魂等红灯时司机突然晕倒

  10日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住院部神经疾病诊疗中心的病床上,黄科的鼻腔中插有输氧管,脸色有些发白,不时说“头还是有些晕”。

  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况,黄科说,9日晚,他驾驶147路公交车从四方坪驶向汽车南站,在井湾路转韶山路的路口处等红灯时,突然感到身体有些不适,紧接着头部发晕发沉,手脚抽搐起来,然后就不省人事了。等他醒来时,已躺在医院病房里。

  147路车队提供的监控录像显示,当晚7时51分,黄科踩下刹车停车,趁着等红灯的时间向前伸了伸手臂,随后出现手脚抽搐,紧接着双眼翻白,身体朝右晕倒。

  “好在等红灯时我就已拉好手刹,车子稳稳地停在原地。”黄科苏醒后回忆说。

  帮忙乘客搀扶司机、帮掐人中

  监控录像显示,乘客见司机黄科晕倒,立即过来帮忙。一位穿羽绒服的中年男子先是多次呼喊着“师傅”,见黄科没有回应,便走到他身旁,双手将他搀扶坐稳。

  录像中还听到一位女乘客在打电话:“一辆公交车里的司机晕倒了,地点在井湾子。很危险,快点过来!”

  晚上7时55分,一位娭毑掐了掐黄科的人中穴,他有了一些轻微的反应,但很快又一动不动。晚上8时05分,医护人员赶来,黄科迷糊中说着“头晕”“有呕吐感”等话语。随后,他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这期间,乘客们下了车,转乘同线路的另一辆公交车离开。

  病情初检发现头部有病灶

  10日上午,车队与公司的同事前来医院探望黄科。虽然记不清晕倒之后的事情,但听闻同事们的讲述之后,他说“非常感谢车上的乘客们”。

  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张帅说,经初步检查,黄科头部右侧发现有小块病灶,事发时的晕厥和抽搐应该与此病灶有关,具体病因有待进一步检查。他目前情况比较稳定,但仍需住院治疗。

  医生同时表示,像黄科这样的病例,在公交司机群体中并不常见。一般情况下,公交司机容易患颈椎腰椎病、胃病等,“这些病症的发生与公交司机这一特定职业有关,长期保持坐姿、饮食难有固定时间,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公司措施]每年都有体检,查出问题将安排治疗

  针对公交司机的健康问题,147路公交线路值班线长谭建强说,每一位公交司机在入职前,必须递交市级以上体检单位的体检报告,保证身体健康;入职后,公司每年安排组织至少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包含视力检查、血液、尿液、肝肾功能等项目。“车队最近一次体检在今年3月,当时黄科的体检结果是健康的。”谭建强说。

  如司机体检报告显示为非健康状态,谭建强说,公司将安排司机治疗或调养,“有些司机身体不适,检查出问题后,公司会根据医生建议配合司机治疗或休养。”

  [司机声音]

  职业的性质是这样只能自己多注意

  就司机健康问题,记者走访了不同线路的多名公交司机。

  潇湘晨报:公司是否每年给你们安排体检?

  502路金师傅:是的,今年体检在四五月份,包括B超、肝肾功能等,我没什么问题。

  103路栗师傅:最近一次大约在两个月前,检查了视力、做了些化验,没什么问题。

  潇湘晨报:公交司机群体最大的健康问题是什么?希望公司在哪些方面做改进?

  142路吴师傅:我最大的健康隐患是脊椎问题,时不时酸痛。至于改进,说实话这个挺难的,这个职业的性质是这样,只能自己多注意。

  502路金师傅:我有肩周炎、脊椎病、胃病,医生建议我合理饮食,注意变天时的保暖。

  906路李师傅:我有睡眠的困扰,有时候晚上睡不着,白天犯困,感觉头特别沉。

  [他山之石]

  上海:严格控制加班加点

  上海市公交“强制健康关怀工作”启动,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关心本市公交老龄驾驶员相关工作实施细则》,将符合条件的一线司机退休年龄从60岁提早至55岁,同时可自愿续聘。一线公交员工每年体检一次,建立健康档案,对确实患有影响安全驾驶疾病的,予以调离驾驶岗位,安排其他工作;公交企业严格执行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控制加班加点等。

  杭州:到定点医院体检

  男性司机每两年在定点医院免费体检一次,女性司机每年在定点医院体检四次,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交司机的发病率。

  [事件回放]

  ○2012年11月19日 长沙一辆142路公交车正在行驶中时,司机吴跃彩突然感觉胸闷头晕,他缓缓把车靠右停到路边,确保了车内乘客的安全。乘客拨打120,医生赶来抢救。

  ○2011年7月26日 一辆105路公交车行驶至长沙市芙蓉广场时,司机郭卫突然晕倒,公交车开始倒退。一个男乘客箭步奔向驾驶室,赶忙踩刹车制动。郭卫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8年1月19日 长沙司机周泽良驾驶915路公交车时,突然脸色苍白,趴倒在方向盘上。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踩住了刹车,将车稳稳地停在了路旁。医生诊断他是猝死。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