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第七届洞庭湖观鸟节之“跟着大雁去迁徙”揭牌仪式(图)

来源:新浪湖南 2012-12-08 17:15:01
“关爱自然,候鸟天使”志愿者服务活动,“跟着大雁去迁徙”终点标志揭碑仪式在美丽的东洞庭湖采桑湖站举行。  “关爱自然,候鸟天使”志愿者服务活动,“跟着大雁去迁徙”终点标志揭碑仪式在美丽的东洞庭湖采桑湖站举行。
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帅受邀主持“跟着大雁去迁徙”立碑仪式。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帅受邀主持“跟着大雁去迁徙”立碑仪式。
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姚伟红。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姚伟红出席仪式并讲话。
“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发起人周自然先生跟大家介绍活动。“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发起人周自然先生跟大家介绍活动。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区域联络主任谭露露女士讲话。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区域联络主任谭露露女士讲话。
出席“跟着大雁去迁徙”立碑仪式的主要领导举行揭碑仪式。出席“跟着大雁去迁徙”立碑仪式的主要领导举行揭碑仪式。
国际鸟类爱好者现场使用观鸟仪观看洞庭湖候鸟。国际鸟类爱好者现场使用观鸟仪观看洞庭湖候鸟。

    12月7日至9日以“让鸟儿自由飞翔”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在岳阳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湿地公约局等国际组织与10多个国家的官员和专家,以及国内外30支观鸟队、30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代表齐聚一堂,这是国际观鸟节举办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
     8日,由湖南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领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环境保护厅、湖南省林业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湖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非常帮助公益联盟联合承办的湖南候鸟保护研讨会议暨“跟着大雁去迁徙” 终点标志立碑仪式活动在岳阳举行。

    “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发起人周自然介绍:“发起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是希望以大雁为迁徙候鸟的代表,以微博为互动平台, 带动社会公众通过微博的形式关注候鸟迁徙途中的状况,参与保护候鸟。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及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每年都有大批的环保人士在此观鸟护鸟,为此我们在这里举行活动的立碑仪式,希望这个终点标志碑成为广大环保志愿者精神支柱和爱鸟人士的集结地。”

    据了解,这是我省以民间环保志愿者为主体,为保护候鸟设立的第一块碑,具有民间候鸟保护里程碑的意义。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发起湖南省护鸟营活动以来在社会取得广泛关注和支持,候鸟保护活动在全国蓬勃开展。

    活动仪式结束后,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负责人彭祥林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东洞庭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展览馆,介绍东洞庭湖湿地情况,给大家讲解观鸟知识,洞庭湖流域的候鸟主要来自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以及更远的地区,自古以来,他们就是往返中俄两地的行者,年年如此。它们从人类无法达到的境界和高度,参与和关注着中俄两国之间的交流。进入九月,分布在西伯利亚及北半球各地的大雁和各种候鸟,就要开始结集南飞,因此,我们希望利用微博的影响力穿透力,追溯到它们在广袤的西伯利亚起飞的英姿。

    洞庭湖鸟类简介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9万公顷,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湿地类型保护区。区域内栖息的候鸟有338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等10种,二级保护动物天鹅有27种。鸟类从10年前的297种增加到现在的338种,数量由12万余只增加到15万余只。

    保护区工作人员提醒观鸟者,观鸟要保持距离,以免影响候鸟的正常生活。工作人员还透露,他们正在研究专门的视频客户端,不远的将来,爱鸟者在网上就能近距离看到候鸟的生活状态,非常方便。

 碑体正面内容:

                       “美丽中国 让候鸟飞”大型环保公益活动

                                    跟着大雁去迁徙

                                      终点标志01

  每年,当大雁从头顶飞过,拍下来,@大雁去迁徙,全世界的微博,描述大雁飞行的轨迹,而你正在“跟着大雁去迁徙”。本活动以网络为平台,用全民参与的方式,同步报道迁徙候鸟生存环境,以此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改善鸟类生存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洞庭湖每年都有数十万计的候鸟经过或在此越冬。近年来,民众的候鸟保护意识不断加强,但针对鸟类的捕杀,伤害和食物争夺的情形仍时有发生,局部地方越演越烈。让全社会关注这个问题,是本活动的意义所在。

  “跟着大雁去迁徙”终点标志将成为环保人士的精神支柱和集结地。

  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岳阳江豚保护协会、让候鸟飞项目组、湖南省护鸟营、自然大学、湿地之友、绿色潇湘、潇湘少骏会、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志奋领”湖南校友会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