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衡阳多名官员加入涉黑团伙 敛财数亿元

来源:华声在线 2012-12-07 16:50:43

  涉及13起人命、30余人致伤,已查实造成4人死亡,多名受害人被砍断手脚

  涉案266起,涉嫌罪名有杀人、伤害、爆炸、轮奸、敲诈、诈骗、贩毒、等20余个

  气焰甚炽,向警方开枪拒捕,举办“枪展”,火拼“扔炸弹”

  盘踞地方10余年,坐拥8处煤矿、7家公司企业,非法敛财数亿元

  12月5日,市公安局召开“l·18”“周氏团伙”特大涉黑专案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这起目前“我省最大的乡镇涉黑团伙案件”的部分案情。

  发迹:

  暴力扩张,称霸一方

  80年代末,周梓奇从部队退伍回到耒阳市大义乡鱼石村,在组织一批人将乡政府的木材哄抢一光“成名”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1997年,周梓奇强征村民土地不给补偿,开办第一家煤矿。

  不到两、三年,周梓奇、周跃飞、蒋方林、周跃鹏、周方毅等为首的“周氏团伙”初具规模。

  2000年,为抢夺煤矿,团伙对不服从的8人发出“追杀令”。当年5月15日夜,团伙十余人蒙面持刀枪闯入红联村支书周某家中,将三人砍成重伤,其中周某手前臂全部砍断。

  “周氏团伙”扩展迅速,“小弟”、“马仔”最多时,达到上百人。周梓奇严格要求手下,必须服从“命令”,否则“绝不手软”。成员谷某之后就因势力扩大,不服管教,被“周氏团伙”派人砍断手腕。

  作恶:

  手段残忍,罄竹难书

  “周氏团伙”其“疯狂的作案手段”令人发指。

  2004年11月10日,为抢夺煤矿,团伙成员闯进大义乡泗马塘煤矿,期间,见到出警民警,竟开枪拒捕,气焰十分嚣张。

  为展示实力,团伙甚至还在泗马塘煤矿举办“枪展”,展出各类枪支13把。

  2009年,团伙骨干周跃飞指使人用炸药、雷管,加工制成四枚鱼炮,并派出20余人,冲进当地某沙场,向对方“开枪、扔炸药”。火拼中,胡某被炸死,刘某被鸟铳打死。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周氏团伙”涉案达266起,罪名有:杀人、伤害、爆炸、抢劫、轮奸、诈骗、敲诈、贩毒、赌博等等,可谓,罄竹难书。

  操控:

  多名成员为官,敛财数亿元

  “周氏团伙”还将成员推向村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位置,有时甚至持枪持械强拉选票。

  其中,周跃飞曾是衡阳市、耒阳市两级人大代表,周跃鹏曾是衡阳市政协委员,多名成员是村支书、村主任等职务。

  10余年来,该团伙开煤矿、办企业,实施赌博、贩毒、放高利贷,无恶不作,暴力敛财数亿元之多。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该团伙名下的经济实体有8处煤矿,7家企业公司,包括多家房地产公司和一家宾馆。

  警方日前已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000多万元,扣押车辆14台,查封、冻结房产10处,以及全部煤矿和公司企业。

  覆灭:

  省市公安机关合力出击

  2010年7月,部、省、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周氏团伙”。

  警方迅速展开调查了解案情。省打黑办期间指出,此案是目前“我省最大的乡镇涉黑团伙案件”。

  2011年1月18日,该案成立以省公安厅阳红光副厅长为指挥长的专案组,并定名为“1·18”专案。

  今年10月21日晚,在省公安厅、市委指挥下,市公安局调集700警力成功“收网”,抓获团伙全部骨干成员。

  行动后,专案组集中住宿,封闭管理,远赴山东、云南、广东等地继续追捕涉案在逃成员。

  一个多月连续作战,该案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65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