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田家贵在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词

来源: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官网 2012-11-17 12:43:07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本届农博会组委会,向到会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受组委会的委托,下面,我就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湖南农博会正式创办于1999年,于2009年正式更名为“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历经13年的发展,湖南农博会呈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持续的创新力,已发展成为展示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实现农业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极富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农业品牌盛会。继在近几年中国会展行业年会上获得“中国品牌展会金鼎奖”、“中国农业5大品牌展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后,今年又获得“中国十大创新特色展会”殊荣。同时,在今年国家农业部主持的全国农业会展品牌评选中,“中部农博会”被认定为四星级农业品牌会展(综合展),与长春、重庆农博会同获区域性展会最高荣誉。

  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将于2012年11月18日至24日在湖南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农博会由国家农业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商务部、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作为支持单位;由山西省农业厅、河南省农业厅、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湖北省农业厅、江西省农业厅和湖南省直相关部门协办;由湖南省农业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由雨花区人民政府、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省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执行。

  目前,在国家农业部及有关部委的精心指导下,在中部兄弟省市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湖南省14个市(州)、省直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本届农博会前期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高效有序推进。前段,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搭建了组织机构。成立了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组委会,下设宣传、招商、活动、评奖、广告策划五个工作部门,完善了农博会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敲定招商方案、广告策划方案和招商书,其他子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加强了协调对接。组委会向国家农业部作了专题汇报,并就农博会的相关工作向省、市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争取了国家农业部、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三是强化了工作调度。组委会及雨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博会,先后召开农博会务虚会、专题调度会,明确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四是策划了主体活动。重点策划了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为主要内容的参展企业(产品)宣传推广日活动和高桥茶博会等主体活动。

  总的来说,本届农博会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办会理念更加成熟,做好“深化”文章。本届农博会邀请了李铁映、彭佩云、毛致用等国家领导人和袁隆平院士担任组委会的名誉顾问。为把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办出成效,组委会在秉承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增特色、创亮点”的工作思路,立足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紧扣会展经济发展要求,坚持以“现代农业与品牌、区域交流与合作”为展会主题,精心筹备,勇于创新,致力于为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及农业品牌搭建更宽、更广、更好的产销对接平台,全面展示近年来中部地区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名优产品,使展会真正成为平民百姓的看台、涉农企业的舞台、展示推介的平台和三农工作的擂台,把农博会真正办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放眼国际的品牌盛会。

  2、办会模式更为规范,做好“提质”文章。本届农博会将继续沿用“部省合作、五省协作”的办展机制,采取“政府引导扶持、行业参与支持、市场运作管理”的运作模式,积极引入市场投入机制,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支撑,以品牌显亮点,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市场三方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切实加强与中部其他五省的交流与合作,吸引省内外更多的名优特新大企业前来参展。继续坚持“先展后销、展销错开”的方式,先行预展,实行展、销分离。农博会期间,专业观众、大型采购商将主要集中在预展期内进行参观,普通观众待正式开幕后方可有序进入,确保展会的品位更高端,管理更有序,服务更到位。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设特装展位180个,3×3m的标展1500个,其中一楼展厅为国际展区、中部各省展区、省直展区、市州展区、外省展区与专业展区、休闲农业展区、绿色有机农产品展区、生鲜水果展区等八大展区,设特装展位130个;二楼展厅设特装展位50个,设标准展位250个;三楼展厅为综合展区,设标准展位230个。二、三楼电梯周边将由组委会统一按特装展位形式设计和制作好展位再对外招商。高桥大市场茶叶茶具城设特装展位150个,门店展位350个。进一步提升办会水平,增强办会效率,把农博会办得更好更活。

  3、办会内容更具特色,做好“创新”文章。组委会围绕突出现代农业主题,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与时俱进、安全节俭”的办会原则,精心设计五大主体活动,即:开幕式暨文艺表演、参展企业(产品)宣传推广日活动、高桥茶博会、评奖活动和总结表彰大会。参展企业(产品)宣传推广日活动中除继续举行湘穗经贸洽谈活动外,由省农业厅牵头,省商务厅、省教育厅配合,新增“农超对接、农校对接”活动,将农产品直接引进超市、学校,更加注重跟市场的对接、跟消费者的对接,延伸食品安全链条,扩大展会品牌效应。同时,拟于10月中下旬在高桥大市场茶叶茶具城举办高桥茶博会。展会期间将举行茶道(茶艺)演绎、黑茶珍品展示拍卖、万人免费品茗、爱茶人士万人签名墙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届时将邀请中国茶叶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省茶叶协会、省茶科所、湖南农业大学、安化县人民政府、古丈县人民政府、桂东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出席活动,邀请省内外如白沙溪、怡清源、湘丰集团、君山银针、沩山毛尖、古丈毛尖、玲珑茶叶、大益普洱茶等知名企业参展参会。此外,更加注重招商布展,以市场化为主导,坚持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多方式开展招商招展活动,努力使本届展会一楼特装率保持100%,二楼特装率由去年的50%提升到60%,使参展的国家级龙头企业从25家增至30家,省级龙头企业由40家增至50家。力争把本届农博会办成一次上档次有特色、上规模有影响、上水平有实效的盛会。目前,经阿根廷华人商会联系,阿根廷查科省豪尔赫卡皮塔尼奇省长拟率团参加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特别是今年我们在一楼展厅设置了休闲农业展区,将邀请邵东杨梅饮料、怀化休闲农业等知名企业参展,邵东杨梅饮料是今年伦敦奥运会的指定饮料。

  4、办会效果更将凸显,做好“增效”文章。组委会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农博会筹备工作,努力营造文明、美丽、舒适、和谐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展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突出“绿色低碳、打造品牌”的办会主线,充分利用农博会这一平台,将以优质大米、茶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无污染食品为重点,以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展示和交易为主体,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面展示精品农业、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推动中部地区农业发展和各地区农业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届时,组委会将邀请中央、境外以及中部六省等主流媒体参与到农博会宣传工作中来,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中部其他五省与我省的宣传互动,站在进一步凸显中部地区第一农业品牌展会的高度,以全局的眼光、宽广的视角、为民的情怀进行深入报道,力求做到特色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宣传报道使更多的客商、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农博会中来。同时,组委会将始终强调立足中部、辐射全国,在参展企业、参展产品、展会布局、会期活动等方面凸显中部特色,充分体现大区域、大交流、大合作的展会理念,使本届农博会真正成为中部地区农业的又一次盛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历届农博会的成功举办,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各兄弟省市的广泛支持,得到了各市(州)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功不可没。参与宣传报道的新闻工作者,不辞劳苦,精益求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共同营造了快捷优质、积极有效的宣传氛围,使农博会在中部各省乃至国际国内都产生了极其广泛、极其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组委会,拜请在座的各位,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高度关注、积极参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深刻的报道、更加强劲的声音,为本届农博会圆满召开作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舆论环境。同时,也请市(州)的各位领导更加重视本届农博会,市(州)农业局的同志要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参会参展,我们将竭诚为广大客商提供最优美的环境,最优惠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组委会坚信,有来自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与帮助,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扎实工作,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一定能够顺利举办、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资料】

  田家贵

  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

  湖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