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株潭5个垃圾场将升级改造 将建污水处理站

来源: 2012-11-01 00:21:37

  根据省政府近日下发的《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沿岸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期将确保库区干流3个生活垃圾续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远期目标是老垃圾场治理全面完成,长株潭三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能力提升。

  投8.2亿专项治理沿岸生活垃圾

  《方案》显示,库区沿岸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共需投资8.245亿元,从三方面采取工作措施。

  首先是加快库区两岸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在建续建项目进度,采取多种技术统筹解决生活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理不达标的问题,新建或改造渗滤液处理设施。

  其次是老垃圾场治理。对库区两岸老垃圾场进行升级改造、转场或封场处理。鼓励采取封场生态公园建设。记者在方案中“老垃圾场治理项目”列表中看到,长株潭共有5个垃圾场将进行升级改造,其中包括望城区垃圾中转站简易填埋场,将对累计堆放垃圾量1万吨的垃圾进行转场,完成时间为2014年10月。

  第三是垃圾收运转运措施,推广压缩式、封闭式收转运方式,减少和避免收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库区干流共新增转运能力3390吨/日,运输能力4680吨/日。

  长沙第一垃圾中转场将建污水处理站

  30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局获悉,城管部门正在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厂进行二期改造,对外排管道进行改道排放到下游,此外,还将建设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场新污水处理站。目前,污水处理站已获立项,三大项目将于2014年9月竣工。

  “垃圾中含有水分,在压缩、填埋过程中,会产生废水、沼气,作为配套建设,长沙市分别建设了渗沥液处理厂、填埋气发电厂,对这些附属物进行了处理、利用,确保了无害化处理。”固体废弃物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不过,为了给污水处理加上“双保险”:《方案》列出了上述三大项目。

  渗沥液处理厂厂长蒋斌表示,目前该厂全天24小时全自动处理1800吨废水,每吨处理成本高达70元。2008年前,这里排放的水是二级标准,经过1亿多元的提质改造,加入了反渗透工艺,也就是深度净化,黑水在渗透膜中反复过滤,就达到了“一般地区排放标准”,意味着可直接排入江河。而在进行二期改造后,这些处理后的水将通过外排管道,直接延伸到大坝的下方排放,杜绝任何可能出现的污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