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衡阳县新增农机具5000余台套 受益农户4205户

来源:红网 2012-10-30 19:43:01

    近日,记者从县农机部门了解到,今年来,湖南省衡阳县不断加快农机化生产步伐,截至目前,全县新增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等新式农机具5000余台套,新增农机总动力3万余千瓦,全县农机总动力达71.6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37%,受益农户达4205户。

  今年,衡阳县被列为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示范项目部级推广县。为确保机插推广项目顺利实施,衡阳县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的机插秧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各乡镇与县政府签订责任状,并将全年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的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同时,县政府相关部门投入水稻机插秧推广资金140余万元,用于对水稻机插育秧供种和机插秧集中育秧补贴,今年新购插秧机实行累加补贴、示范片机插秧实行作业补贴。井头、栏栊、岣嵝、界牌等乡镇分别安排了一定经费对农民购置插秧机实行累加补贴。

  为更好地推进这一项目,衡阳县在西渡、台源、金兰、三湖、岘山等乡镇建立示范面积2000亩以上的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示范片5个,其他21个乡镇建立示范面积500亩以上的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示范点21个,并协助安邦农机合作社在衡阳农业示范园投资兴建一座面积6400平方米、每季能育4000亩秧的水稻智能温室育秧工厂。为使农机人员和农户更好地掌握技术,今年,衡阳县共举办各类农机培训班5期,培训各类农机人员310人,还在西渡、三湖、金兰等乡镇及安邦农机合作社育秧工厂积极组织开展育插秧现场演示会6场次,编印教材、制作育插秧技术光碟免费发放给参加培训的农民,采取课堂教学和田间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农民尽快掌握机插育秧技术。同时,将农机与农艺相融合,安排技术人员与机插秧示范户结对进行全程跟踪免费服务,促进全县水稻机插秧技术应用。在春耕生产中,农机部门组织农机“三包”人员和农机维修人员600余人次对3000余台套农机进行检修,并组织农机1.2万台套服务“双抢”生产,确保各类农机具在双抢农忙时节的正常使用。今年7月,县农机局与县农业局联合对全县机插早稻进行随机抽样测产,测产结果表明,机插田平均亩产501.5公斤,比手插田增加37.9公斤,增长8.2%。

  为大力推广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适用技术,为全县稻稻油生产提借装备支持,今年来,衡阳县大力开展油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工作。9月下旬,在西渡镇槐花村举办的全县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现场观摩会,就吸引了县乡相关领导、农机农技干部、种粮种油大户、稻稻油种植示范村的支部书记等前来学习观摩。通过观摩会等活动,来进行宣传发动,同时采取样板带动、政策扶持、服务支持等有效措施,促进全县油菜生产机械化应用。目前,全县共有中型轮式拖拉机257台、起垄机457台、油菜开沟浅耕联合播种机38台、开沟免耕播种机81台、油菜收割机有59台。今年计划机械化耕整地64万亩、机械直播油菜4万亩以上。

  为不断健全农机安全监管体系,衡阳县今年配备乡镇农机站专职农机安全员54名,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村干部、农机手等兼职农机安全员128名,加强对全县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管。并认真开展有关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打击农机违法违章行为,并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活动。同时,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今年,全县新增平安农机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5个。

  据悉,截至目前,衡阳县已开具指标确认书4518份,已申请补贴机具5277台套,申请补贴资金1210.96万元,县财政已核实下拨给农户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21万元。今年已推广插秧机82台,全县插秧机拥有量达184台,共完成早、中、晚稻机插面积9.51万亩。年检拖拉机360台,完成拖拉机、收割机登记上牌463台,新考拖拉机驾驶证106个,无重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全县还完成农机维修网点检审38个,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组织7个,总数达18个,新增农机资产15万元以上的农机大户32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