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百年老房病重风雨飘摇 屋主担心随时会坍塌

来源:红网 2012-10-30 19:34:31
百年老房百年老房

    居深深小巷,住百年老房,86岁老人熊超习惯了这种慢生活。10月29日下雨,楼上木板开始漏水,让老人有点烦:楼上的公房年久失修,雨水都能透下来。因为下雨,60岁的杨彦章特意跑到白鹤巷老2号看看。“之前已倒了一间,剩下的房子很危险。”

  杨彦章从小就租住在此,多少年过去了,人们逐渐老去,房子也显出老态,风雨飘摇随时可能坍塌。

  白鹤巷离步行街不远,在秋风中,10月29日,记者从人民西路拐了几道弯来到学院街白鹤巷老2号。

  房子外墙斑驳,可以看出岁月的痕迹。熊超去楼上放了几个脚盆,防止雨水漏到一楼。

  老2号房子有两层,木梁瓦片结构,雨水顺着天井屋檐流到沟里。墙壁灰暗,有间房已塌了,瓦片砖头散落一地。

  踏上“吱吱”响的木梯,杨彦章来到二楼。倒塌的是熊老家的私房,而他们家一直租住着楼上另两间房子。其中一间房子,木床上沾了厚厚一层灰,雨水顺着天窗往下滴,地板上放着大红色脚盆。杨彦章说,他母亲那辈就租住在这里。他拿出2012年交给长房公司的租金。“住了几十年都有感情了,几年前中间房子塌了,现在不敢住。”

  下雨天,杨彦章担心房子会垮;过年放鞭炮时,他又担心木房着火。

  86岁的熊超还守着老房子。熊超说,自己年轻时,这里住了五六户人家,就像一个四合院。屋檐下就成了厨房,炒菜做饭时,走廊异常热闹。逢年过节,一家两个菜,大家拼桌一起吃。熊超说,他在这里住了80多年,周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庙坪社区居委会介绍,这一处房子有,接近百年的历史,屋体各方面“机能”严重老化。居委会会与房管部门协调帮助快速维修。长房公司一负责人表示,老街很多公房都属于房产公司,白鹤街老2号的房子较特殊,因历史原因,一楼属于私房,二楼是公家的房子。目前二楼的维修方案已报上去,很快会维修。

  长沙老房子的出路在哪?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认为,政府应该制定相应法规让这些老房重新“活化”。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