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宁乡县地税局组织税收收入18年增长45倍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0-12 15:52:15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解释税收政策。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解释税收政策。
宁乡县地税局局长黄京沙(右三)带队深入农村,听取百姓的税收需求。本版图片均为宁乡县地税局供图  宁乡县地税局局长黄京沙(右三)带队深入农村,听取百姓的税收需求。本版图片均为宁乡县地税局供图
地税局干部走上街头开展大型“税收服务民生”宣传活动。地税局干部走上街头开展大型“税收服务民生”宣传活动。

  从1994年建局之初的3920万元攀升到2011年17.76亿元,宁乡县地税局组织税收收入实现18年增长45倍,年均增幅达25%,这是一个令人惊奇的速度。该局2007年组织税收收入4.4亿元,2011年组织税收收入17.6亿元, 比2007年增长13.2亿元,增幅达300%。

  近年来,宁乡县地税局充分履行税收职能,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培植壮大税源,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的成果,着力实现“税惠民生、幸福宁乡”的美好愿景。昨日,记者走进宁乡县地税局,亲身感受到其贴心的服务。

  细节处用心  提供贴心办税服务

  刚一走进宁乡县地税局的办税服务大厅,笑容可掬的导税员马上迎了过来。服务厅内填单区、自助申报区、休息等候区等分区合理,排号呼叫系统、双屏显示器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特别是POS机刷卡缴税和身份证识别器让我们缴税方便多了!”正在6号窗口开劳务发票的老王对记者说。老王今年50岁了,手下有一个10来人的工程队,经常在各单位接些零星劳务工程,每个月都要到地税局开几次发票。以前要先到银行将税款存到税务局的账上,然后再复印好身份证和合同等资料再来开发票,如此要在银行和税务局之间往返几次。“现在好了,把身份证往识别器上一放,我的个人资料就输入了电脑,再用银行卡一刷,税款就及时缴入了国库,前后还不用三分钟,我的发票就开好了。”老王轻松地扬了扬手中的发票。

  宁乡县地税局除了在硬件上为纳税人创造舒适便捷的办税环境外,更注重用心服务,“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竭力满足纳税人的合理需求。9月5日下午5时50分,在办税厅值班的副局长王斌辉正在填写值班记录表移交资料准备下班,这时值班电话急促地响起,“喂,地税局吧,我是上海XX建筑公司的,我要过来申报建安税,我从灰汤镇赶过来要六点半才能到,还要赶晚上八点回上海的飞机,不知道能不能帮个忙?”“没关系,我们在这里等您。”放下电话,王斌辉马上安排启动“绿色通道”和“延时服务”机制,专门安排一个窗口等候,等纳税人赶到后,前后不到五分钟就为他办理了申报并开具了建安发票,使他顺利赶上了回上海的班机。

  为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的往返辛劳,该局建立了税企QQ群,能实时在网上提供涉税咨询;为及时提醒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该局建立了纳税人短信平台,实现了“缴税期送提醒,平时送政策,节假日送祝福”的三送服务;为了及时为纳税人更新税收政策信息,该局一直坚持“随时开班、自愿学习、免费授课”的“纳税人学校”培训,今年上半年共开办10期,培训各类纳税人2300余人次……正是这些细微之处的用心,为该局赢得了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连续三年实现“外无投诉、内无信访”,网络测评满意率达99.61%,在全县政风行风测评中名列前茅。

  “访情问需”  让沟通实现零距离

  今年6月宁乡县地税局开展“访情问需”大走访活动,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所有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调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了解企业和单位对税收政策的需求。

  宁乡县农商银行系原宁乡县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革后成立的,股改过程中涉及的股金分红个人所得税和财产产权变更等相关税收问题,由于没有明确的文件参照执行,半年多来一直没有解决。宁乡县地税局局长黄京沙责成税政法规科将该行相关情况专项请示省市局,并在走访中带领相关职能负责人到农商行上门办公,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顺利解决了该行股改中所有涉税问题。该行董事长卢国军握着黄京沙的手激动地说:“宁乡县地税局作为执法单位能主动上门服务,解决纳税人的实际问题,这种服务理念让我们专业的服务单位都汗颜啊!”

  在此次走访活动中,宁乡县地税局共计耗时3个月,共走访各类纳税人305户,收集纳税人建议36条,现场答复或专项回复纳税人意见42条,解决纳税人涉税需求16例。该局多年来一直坚持这种“面对面、拉家常,宣税法、访民情,问需求、解难题”的走访形式,真正实现了税企交流的“零距离”。

  税收减免  让困难企业轻装上阵

  “2011年,我公司销售突破亿元大关,达到了历史性的1.4亿元。”2011年年报刚出来,湖南雅城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军就来到宁乡县地税局报喜。

  湖南雅城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市场前景广阔,但在2007年刚进驻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时候,由于前期投入过大,公司陷入了财务危机,年底还欠缴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20余万元。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宁乡地税局申请了困难税收减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局迅速启动了“困难企业税收减免量化评分体系”,对该企业的行业属性、纳税信用、亏损率和期末货币资金入欠能力等指标进行量化评分。由于该企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节能产业,其他指标也都符合要求,在减免评分上得到了22分的满分。宁乡县地税局按照得分为其办理了全额呈报,最终得到了税收的全额减免。

  宁乡县地税局严格按照减免税评分体系对企业进行评估,严格杜绝了 “人情减免”、“关系减免”,让真正困难的企业得到了税收政策的扶持。仅近两年,该局就为126户企业办理困难税收减免,共减免税额1028万元,使许多困难企业轻装上阵,不断发展壮大。

  “税融通”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以前只知道纳税是应尽的义务,没想到纳税还能为我带来资金的扶持。”从交通银行接过“税融通”发放的100万元贷款后,湖南华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浩文喜笑颜开。

  近年来,宁乡县地税局加大对省地税局和交通银行联合推出的“税融通”项目的宣传,积极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需抵押,只需凭主管地税机关出具的纳税信用等级证明,就可以向当地交通银行申请上年度缴纳地方税收金额3-5倍的贷款,且整个贷款过程采取“绿色通道”,即审即放。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宁乡县地税局就联合交通银行宁乡支行为6户中小企业发放“税融通”贷款300余万元。在宏观经济下行,银根紧缩的困难时期,这一融资举措为许多优良的中小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帮助其渡过难关。

    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马彬彬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