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动物园现神兽草泥马 头回洗澡到处乱窜(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9-19 20:30:13
“草泥马”头回洗澡 不肯冲水到处乱窜(组图)“草泥马”头回洗澡 不肯冲水到处乱窜(组图)
长沙生态动物园隐居的原版“草泥马”,憨态可掬的羊驼长沙生态动物园隐居的原版“草泥马”,憨态可掬的羊驼
别碰我的胳肢窝,我怕痒~~~ 别碰我的胳肢窝,我怕痒~~~

  生态动物园有两只毛都结了块的草泥马,为了巡游初次洗澡,你看它好烦躁!

  超萌的神态,颀长的身躯,网络达人们对“草泥马”的憨态一定不陌生。“草泥马”的原型其实是羊驼,在长沙生态动物园的车行区,你就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

  9月18日,一直“隐居”在食草区的两位“草泥马”先生,在动物园的步行区亮相了,它们这次来参加彩排,是为9月22日至11月22日的“动物明星大巡游”而做准备的。为了让它们干干净净亮相,从未洗过澡的它们,在饲养员的帮助下,自出世以来终于洗了第一个澡。文/本报记者刘颖 实习生高思 图/记者陈勇

  [巡游准备]

  配备麻醉师,动物受惊吓可保证安全

  9月18日下午,长沙生态动物园正进行一场特别的彩排,2012年湖南首届大型动物狂欢节即将开幕,作为狂欢节的一部分,“动物明星大巡游”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最后的准备,动物们将一起组成方队,簇拥着特制的花车绕动物园进行巡回表演。而准备中最重要的,就是给动物们梳洗打扮换上新装了。

  来长沙不足两年的羊驼,本次挑选了其中2只作为代表进入巡游队。它们都是雄性,年龄在3岁半左右,它俩都还保留着第一次——第一次洗澡,它们不但没洗过,毛发也从未修剪过,厚厚的毛覆盖在身体上,已经结成了块,毛发里夹杂的泥土、枯草等肉眼就能看见,给它们洗澡可是个大麻烦。

  除了羊驼,巡游队伍里的野马、骆驼也都陆续开始了洗澡的大工程。相比羊驼的不配合,野马“黑子”则要配合得多,不到20分钟就洗好了。

  而对于大体积的骆驼,饲养员决定把洗澡时间推至第二天早上,希望能用一整天的阳光帮其晒干毛发。工作人员提醒游客,千万不要站在骆驼的前面,“它们吐起口水来,可比‘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厉害得多。”话刚落音,走在最前面的骆驼已开始吐泡泡了,夹杂着尚未咀嚼干净的野草,口水喷出至少半米远。

  对于动物园来说,动物大巡游的另一个麻烦就是它们的粪便。为了不影响游园环境,动物园特意准备了一名跟着游行队伍进行打扫的清洁员,“同时还配备了一名麻醉师,万一有动物受到惊吓不受控制,能第一时间进行麻醉,保障游客安全。”长沙生态动物园新闻发言人易玉婷说,在正式的巡游表演中,除了彩排里出现的动物,还会出现非洲狮或东北虎,当然,将严格保障动物的安全性。

  [游园指南]

  动物巡演每天1小时,别错过时间

  长沙生态动物园新闻发言人易玉婷说,此次动物狂欢节的主体活动就是动物巡游,由6支方正队伍组成,分别是非洲鼓舞队、滑稽小丑队、骑士队、骆驼队、大象队和超豪华花车队(2只非洲狮、2只老虎),表演时间为每天13:00-14:00。

  古装情景马术秀之“三英战吕布”,会重现《三国》里“三英战吕布”的场景,由出演过《新三国演义》、《新水浒传》等国内多部大手笔制作电视剧的马术表演团队带来,表演时间为每天10:30-11:00和15:00-15:30。同时,园内首创英式马队迎宾,一支拥有20匹骏马的女子骑士表演队,每天在入园喷泉处迎接游客的到来,表演时间为每天9:30-10:30。

  “草泥马”先生最烦洗脸

  在此之前,长沙生态动物园的这两位“草泥马”先生从没洗过澡,要不要给它们洗?这让工作人员纠结了好久。

  下午2点半,这两只羊驼正拴在小山坡上悠闲地晒着太阳,其中一只还打了个英伦风的领结。“肯定要把它们弄干净、打扮一下呈现给游客看更好,但现在已经下午了,我们担心洗完澡后毛发不能干透,万一感冒就麻烦了。”饲养员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尝试着给羊驼冲冲水。

  下午3点,饲养员开始做洗澡的前期工作,一把剪刀,一把给动物梳毛的钢制小梳准备好了,羊驼开始了第一次“梳头”。饲养员从羊驼长长的颈部开始梳理,第一梳下去,羊驼马上扭转了身体,但随着饲养员温柔的手法,加之羊驼颈部的毛发较短,打结情况并不严重,它慢慢恢复了平静,甚至微微闭上眼睛,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10分钟后,原本紧贴着脖子的毛发,经过梳理,看起来松软顺畅多了。随后,饲养员开始梳背部的毛发,刚一动梳,羊驼就狂躁起来,突然的一个转身让饲养员也愣了愣。饲养员抓住羊驼的缰绳,试图将它固定在原地,但只要梳子触碰身体,它就扭摆着不愿配合。饲养员说,羊驼身体的毛发打结严重,它可能“有点痛”。

  经过近10分钟的努力,饲养员放弃了给它全身梳毛的念头,直接把羊驼牵入马厩,这里可以冲澡。

  “这次只冲腿脚和脖子,身上毛太多了,以后再洗。”下午3点半,羊驼的第一次冲澡终于开始了,当水喷向它时,羊驼仍然选择了转圈圈,但这未能避开饲养员的水管,经过几秒钟的适应,它渐渐安静下来,瞪大眼睛看着游客,任人冲洗。

  冲完脚和脖子,饲养员决定“冒险”给它洗把脸,“羊驼最不喜欢的就是洗脸。”饲养员打来一桶水,将毛巾打湿拧干,毛巾刚凑近羊驼,它就飞快地把脸转开,饲养员拽着脖子后方想摁住它,也未能成功,“羊驼的耳朵是最敏感的,给它洗脸,它会担心碰到耳朵,或者是水流进眼睛里,所以很抗拒。”

  草泥马的来由

  羊驼有了“草泥马”这个网名,最早出自于“百度魔兽世界吧”。网友们创作出了以“Grass Mud Horse”为代表的十大神兽,在聊天室、论坛中广为流传。在百度百科上,该词条的初始形象为斑马,后因小羊驼脸型与流行的“囧”神似,被网友奉为“神兽”而广受追捧。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