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2012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开幕(图)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9-19 18:09:38
纪念中国国家森林公园建园三十周年暨2012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开幕式(赵子华摄影)纪念中国国家森林公园建园三十周年暨2012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开幕式(赵子华摄影)
纪念中国国家森林公园建园三十周年暨2012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开幕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和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共同启动活动。(赵子华摄影)  纪念中国国家森林公园建园三十周年暨2012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开幕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和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共同启动活动。(赵子华摄影)

  9月19日,纪念中国森林公园发展30周年暨2012中国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本届活动以“走进森林公园、享受自然之美、传承生态文明”

  为主题,举行了开幕式和文艺演出、国画大师吴冠中铜像揭幕仪式、《梦萦张家界》电影片开拍仪式和中国森林公园发展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张家界是我国第一个森林公园的诞生地,30年前的张家界还只是一处原始荒闭、人迹难至、贫穷落后的小国营林场,今天的张家界已经成为了一处游人如织、声名远扬的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是国内重点旅游城市。张家界同时也是一个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资源丰富地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和贫困山区,是新中国开国元勋贺龙元帅的故乡。张家界旅游起源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得益于良好的森林生态。旅游的发展,也推动了张家界市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家森林公园4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市级森林公园1个,森林公园总面积1.7万公顷,是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效益最好的森林旅游区。

  为保护好张家界珍贵的森林旅游资源,1991年围绕“地球呼唤绿色,人类渴望森林”主题,举办了首届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这是全国首个以森林保护为主题的节会活动。目前,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5届。这次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的主题是,“走进森林公园、享受自然之美、传承生态文明”,目的就是唤起更多的人们珍爱大自然,建设生态文明。此次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森林公园发展取得的成就,唤起人们走进森林、回归自然的热情,增强人们关注森林、保护生态的意识,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时,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30年来的发展见证了我国森林公园从无到有、由小渐大,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经过30年的努力,我国森林公园走过了起步探索、快速发展、规范提升的历史阶段,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11年底,全国共建立森林公园2747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达746处,规划总面积超17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78%。森林公园年旅游人数达4.68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3000亿元。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弘扬生态文明、扩大旅游消费、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际旅游组织联合会主席埃里克•杜吕克主席、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明华、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张家界市长赵小明等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