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里耶秦简》特种邮票:从地底挖出来的活化石

来源:新华网 2012-09-14 14:51:16

  神秘的里耶秦简,被誉为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学上的“最伟大发现之一”。经国家邮政局批准,9月13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面向全球发行《里耶秦简》特种邮票。

  记者看到,《里耶秦简》特种邮票一套2枚,一枚以“乘法九九口诀”简牍为图案,一枚以“秦历日”简牍为图案,面值均为1.2元。方寸之间,尽显古朴精美,诉说那段湮没的秦代历史。

  里耶秦简本身就是世界邮政制度的“活化石”。在一枚像箭头一样的秦简上,就有“迁陵已邮行洞庭”的文字。这也是中国已知最早的书信实物。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家荣说,这枚有7个古隶文字的秦简,相当于现在所使用的邮签,“迁陵”为当地地名,“洞庭”为收邮件方。这枚简上的“酉阳丞印”就是当时人们在发送信函时用胶泥盖在封口上的一个印记,相当于今天使用的密封条。这是当时官方传递信函所必需的一个程序,能够保证邮件安全送达目的地。

  专家估测,作为邮签,这枚竹简有可能是在发送邮件时发信方的标签。就相当于写信所用的信封。也有一种可能就是收信方在收到邮件后的一个简单的回复,告诉对方所发邮件已经安全送达。

  更为奇特的是,考古专家还在里耶出土的一枚邮书性质的木简上发现“快行”两个字。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吴荣曾认为,这说明秦朝就有“特快专递”了,同时也表明,早在秦代,中国就有了严密的邮书制度。

  惊喜的不仅仅只有邮政制度的印证。里耶秦简还拥有世界上最早的“乘法九九口诀”以及复原秦代历法的“秦历日”简牍,堪称世界文化瑰宝。“乘法九九口诀”简牍,是中国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记录实物,将世界数学文化历史往前推进了600多年。“秦历日”简牍可复原秦朝的历法。

  “乘法九九口诀”简牍上的数字排列很有规律,每个竖行的数字连起来就是一个乘法运算,如“四八三十二、五八四十、六八四十八”等。最为奇特的是,与传统的口诀表不同的是,这上面竟还有“二半而一”的字样,这实际上已经是分数运算。

  每个关于“八”的乘法运算排列也很规则,它们排成一个横行,而且乘以八的数字从右到左依次递减。经测量,这枚木牍有22厘米长,4.5厘米宽。

  里耶是位于湖南省龙山县南部的一个小镇,位于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2002年6月,37400余枚约20万字的秦简在里耶出土,成为继秦陵兵马俑后关于秦朝历史资料的又一惊世发现。其考古价值,可与殷墟甲骨文、敦煌文书相媲美。

  里耶秦简内容多为官署档案,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法律、民族、邮政、贸易等各个层面,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部大秦帝国的编年史。它填补了国内秦汉古城考古的空白,充实了秦代的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对秦史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当年11月,国务院公布里耶古城遗址增补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明星、张淼)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