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地铁将自动售检票 计划明年10月起试运营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9-11 15:27:53
长沙地铁自动售票机和乘车票证模拟图。  制图 宋韧长沙地铁自动售票机和乘车票证模拟图。  制图 宋韧

  地铁票分两种单程票

  是1枚硬币形状圆币,每次乘地铁时单独购买,出站时回收

  储值票

  像公交卡,可往卡里充钱,乘坐时刷卡消费

  地铁2号线:明年8月将开始不载客的试运行,10月开始载客试运营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走进地铁站,乘客购票、进出站检票等全由机器自动化完成;车站内的温度、湿度甚至二氧化碳的浓度都能根据环境的变化自动调节……计划于明年10月试运营的地铁2号线将实现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地铁运营管理。记者昨日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号线一期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正在进行施工安装招标,工程计划于2013年5月完成系统安装调试,2013年10月开始试运营。

  购票: 单程票每日回收清洗

  据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地铁将使用大量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与设备,包括自动售检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等,这些自动化控制系统将代替人工的、机械的设备控制,以提高地铁运行安全性和乘车舒适性。

  “自动售检票系统将是乘客进入地铁站后接触到的第一个自动化控制系统。”该负责人介绍,长沙地铁将采用储值票和单程票两种乘车票证,储值票就像现在的公交卡一样,乘客预先往卡里充入一笔钱,每次乘坐时进出站各需刷一次卡,自动售检票系统将根据乘车距离远近自动计费扣款;单程票是1枚硬币形状的票卡,乘客每次乘地铁时单独购买,单次单程有效,出站时要回收。单程票每天回收后,还将进行统一清洗消毒。

  据悉,地铁开通后,每个地铁站两端都配有若干台自动售票机,类似于广州地铁使用的自动售票机,用的是触摸屏,并用人机工程学原理来进行人性化的设计。地铁开通初期,将采用人工售票与自动售票相结合的方式。等市民对自动售票逐渐熟悉后逐步过渡到以自动售票为主。

  控温 车站内气温分梯级调控

  在炎热的夏天,地铁站内将开放空调,车辆内始终保持26摄氏度左右的舒适温度。不过即使从近40摄氏度的室外进入站内,也不会因为温差变化过大让人难受,因为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将对站内的气温进行梯级调控。“譬如,如果室外的气温接近40摄氏度,在车站入口的气温先设置到35摄氏度左右,然后越往站厅层内走气温越低,一般控制在30摄氏度,下到站台层后将控制在28摄氏度,到车厢内则是26摄氏度。”该负责人介绍,不仅是温度,车站和车厢内的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这些环境指标也将由该系统进行自动控制,如果在出行高峰,站内乘客较多,二氧化碳浓度增高,系统就会自动加大新鲜空气通风量。

  “在所有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综合监控系统相当于地铁内各种设备运营控制的总指挥。”据介绍,综合监控系统对全线主要设备的日常运行进行24小时监控,并与通风空调、供电、信号、给排水、屏蔽门、自动售检票、电扶梯、乘客信息、视频监控、门禁安防等十多个系统集成或互联,监控数据一旦出现异常,“总指挥”立即发送信息给相应的子系统采取措施,以确保地铁安全运营。

  防灾 隧道内光纤感温

  预警火灾

  预防火灾是确保地铁安全的重点内容,为了保证地铁的正常运行和人员的人身安全,长沙地铁系统高标准配备火灾自动报警与消防联动系统,不仅站厅站台和车辆内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还通过铺设在隧道内的感温光纤监测整个地铁隧道的温度。该系统时刻检测隧道内的温度和温度变化,发现异常时立即报警。万一发生火灾,系统根据火灾发生部位启动方向指示系统,通过灯光信号指引乘客在黑暗的隧道内找到正确的逃生方向。

  预计到明年5月,2号线一期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将完成安装调试;明年8月将开始不载客的试运行,对地铁设备、系统进行测试,明年10月开始载客进行试运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