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寻找东江湖上的光影记忆”文化体验之旅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8-31 18:09:22

  1983年,一部名为《没有航标的河流》的电影,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盘老五与吴爱花的岁月真情,石牯与改秀的恋恋情深,无不让人动容。

  1983-2012,一晃眼,近三十年光阴飞逝。

  近日,一场以《没有航标的河流》故事原型地为由头进行的讨论在红网论坛上异常火爆,由此而引发了郴永两地网友对于本地文化的强烈争议。一部沉静了近30年的老电影,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其实,文化同源,无论郴州,还是永州,都是湖湘文化的一部分,其文化脉络必然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时至今日,谁也无法考究,当年的小说,是否真的是在吸收了郴州文化的精华之后才写就。但可以肯定的是,文艺创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曾在郴州资兴下放过四年之久的编剧叶蔚林老师,必然无法脱离当地文化的熏陶与感染,而东江的灵性确也曾赐予过他写作的素材与灵感。

  郴州地处湘南,有两千年的文化历史,是湖南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本届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举办地资兴,其福寿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在湖湘文化中也是首屈一指。在2012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即将开幕之际,一批湖湘文化名人、媒体人士将齐聚东江湖,充分挖掘郴州文化,与网友们一起,通过线下的亲身体验,感受郴州的山水人文之美,共同见证郴州独特的文化魅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