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炸 提醒:轻点开窗别开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23 15:41:09
 8月22日,长沙市新塘龙小区,伤者的儿子小周介绍当时的情况。 8月22日,长沙市新塘龙小区,伤者的儿子小周介绍当时的情况。

  本报8月22日讯 今早,家住长沙市高桥新塘龙小区的周清生打开液化气灶做早餐,正当他将煎熟的鸡蛋盛入盘子的时候,忽然“轰”的一声,液化气发生爆炸,一股气流将周清生冲倒在地,听到声音后其儿子周斌马上跑到厨房,看到父亲捂住眼睛,四肢被烧得通红,瘫坐在地上。

  “我在卧房里听到了‘轰’的一声后,马上跑出来”,儿子周斌回忆说,当时厨房的玻璃门被震碎了,只剩下一个门框,玻璃碎片散落一地,一股气流将父亲冲倒在地。

  在周斌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液化气罐的减压阀有明显的松动,连接液化气灶的管子也破了,整个灶台被烧得漆黑。

  上午10时,在消防总队医院四楼的重症监护室,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周清生,一头烧得焦黄的卷发,脸部和四肢都被烧伤,手脚上打了绷带。“爆炸时,他正穿着短衣短裤,皮都烧焦了。”一旁的妻子哭着说。

  消防总队医院副主任医师付敬告诉记者,周清生全身32%的皮肤被烧伤,面部被微重烧伤,呼吸道损伤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目前正在进一步观察。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曾龙辉

  你知道吗

  爆炸威力:一罐液化气=2552个手雷

  理论上说,1千克TNT炸药的爆炸能量为4200千焦,足够炸毁一栋两层高房子。省地质中学物理老师陈力告诉记者,一罐家用液化气爆炸相当于约145千克TNT炸药的威力,近乎于2552个Mk.II型手雷同时爆炸。

  引爆液化气只需10颗图钉的撞击力

  通常液化气罐在常温下打开阀门用打火机一点,只会喷火,并不会立刻爆炸。省消防总队工作人员表示,液化气真正爆炸需要两个条件,首先液化气溢出后与空气接触形成混合气体,达到爆炸极限浓度;第二要有足够点火能量,才可形成爆炸。

  那么多大的点火能量才能引爆呢?通常来说只需0.02毫焦,这个能量约为10颗办公用的图钉,距离地面2米高处落下,垂直撞击地面产生的能力。

  提醒

  气体泄漏,千万别开灯

  工作人员表示,液化气泄漏后应尽量把窗子打开通风。但开窗也要注意,铁门窗把手动作稍大,相互碰撞可能会成为点火能量,也不要开灯,瞬间电流也足以引爆液化气。

  可以按下面的步骤处理: 立即关闭液化气开关,千万不可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开关,轻轻打开所有门窗并迅速逃到户外。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