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推广献血新举措 公务员渐成献血主体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17 11:34:56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遭遇血源淡季,望城区的公务员们伸出胳膊踊跃献血。该区公务员献血人数比例已占无偿献血总人数的近七成;而开福区13个献血专干布点13个街道,挨家挨户动员老百姓参与献血……记者昨日从长沙血液中心获悉,望城区把公务员发展成为献血主体人群和开福区设“无偿献血指导员”这些促进无偿献血的新措施,将向全市推广。

  望城区 7成献血者为公务员

  “目前长沙无偿献血人群中,献血主体为学生、打工者。”长沙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而在望城区,在去年夏季和今年春季两个传统血源淡季里,该区完成献血人数1429人次,其中公务员献血人数占该区献血总人次的70%,献血量达428700毫升,在公务员的带动下,该区献血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8.7%,充分保障了该辖区的医疗临床用血需求。

  “我的家人曾因出现交通事故急需用血,没想到当时医院血库供血紧张,幸运的是,一群热心人士无偿献血,为家人提供了宝贵的血液,家人也因此获救。”望城区公务员叶佳说。正是受这一事件影响,她从2006年起就参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其实就是在悄无声息地帮助病床上急需血液的人,这样的默默相助想想都是一种莫名的幸福。”叶佳说。

  望城区卫生局局长佘亚军说,政府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对完成好的单位和相关负责人进行年度表彰。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评先评优、加绩效考核分等方式鼓励公务员们积极参与公益无偿献血。

  开福区 13组“献血指导员”布点街道

  2010年,开福区全区献血人次为2206人,2011年,该区献血人次增长至2356人,增速位居全市各区县之最。

  开福区副区长、红十字会会长袁剑英介绍,该区每年拨出十万元无偿献血宣传专项费用,13组由献血负责人和献血专干组成的“无偿献血指导员”深入全区13个街道,通过发放宣传卡片、制作广告牌、开展社区献血专题讲座,在群众中树立献血助人、奉献社会的公益意识。另一方面,机关干部们自身积极带头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开福区卫生局的周虎已经12次参与无偿献血,开福区卫生监督所的唐宋江已11次参与无偿献血。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