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西州召开经济工作推进调度会(图)

来源:湘西新闻网 2012-08-14 15:15:22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叶红专作重要讲话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叶红专作重要讲话

  昨日上午,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叶红专主持召开湘西州经济工作推进调度会议。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调度重点工作,研究突出问题,督促任务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州领导吴彦承、贾祖霞、龙靖波、艾可知、杨松堂、李建伟、胡万凤、何益群出席会议。各县市长和常务副县市长以及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吴彦承、贾祖霞、龙靖波、艾可知分别就分管工作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案。

  叶红专指出,这几年湘西州发展来势很好,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影响发展的主要矛盾得到基本解决,加快发展的基础逐步夯实,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他强调,要把稳增长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今年1—7月,全州GDP增长8%,工业增长5.6%,财政收入增长18.9%,投资增长13.5%,消费增长15.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5%和15%。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防下滑、稳增长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认真对照目标任务,查找差距,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实现。一要促进工业快速回升。要把工业提速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酒鬼酒公司、三立集团、太丰公司、金旭公司、丰达合金、湘泉制药等重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达产增效。同时,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矿业整治整合、工业园区建设、重点技改项目建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二要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抓住三、四季度农民增收的关键时期,突出抓产业促增收、抓销售促增收、抓扶贫促增收。抓好椪柑、猕猴桃、百合等大宗农产品销售和烟叶、中药材收购,及早安排好秋冬季农业生产,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强蔬菜基地建设和销售,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三要抓好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凤凰、吉首、芙蓉镇和里耶四大旅游板块的景区景点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抓好旅游星级宾馆、旅游交通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改善配套设施条件,提升旅游服务能力。要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景区环境整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办好中国凤凰国际民俗摄影节,抓好走进古村落湘西民俗摄影活动,办好中国德夯矮寨高空跳伞节等旅游节会活动。

  叶红专要求,要千方百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树立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攻方向,加大跑项目、争资金、抓开工、促进度的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重点围绕“1115工程”,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启动一批新开工项目,积极申报重大项目,促进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叶红专强调,要确保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各县市和责任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捆绑责任,落实任务,解决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完,让人民群众满意。要进一步加大查非纠违力度。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服务经济发展全局、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考虑,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不懈,主动作为,切实把查非纠违工作抓紧抓实。国土、住建、房产等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重点开展县城及周边、景区景点、国省道两侧等重点区域的清理整治,重点查处国家公职人员、村组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动真碰硬,从严处置,确保查非纠违取得实效。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监督、执法、惩处体系,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组建专门队伍负责“两违”日常巡查工作,将多头管理、多部门管理转变为综合执法管理,防止“两违”现象滋生蔓延。要抓好城镇、景区景点规划控制,加快乡镇、村庄规划的编制,搞好对农民建房的引导、管理,从源头上减少违规建房现象发生。

  叶红专强调,要继续抓好特色民居保护和乡镇整脏治乱。下阶段工作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一要强化推进力度。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措施上要更加有力,要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班子,明确职责,形成推进合力。二要突出整治重点。特色民居保护整治要重点抓好两条风景线、核心景点圈和高速公路、旅游通道沿线可视区域的保护整治,特别是要加强对40个古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整治,对40个古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整治也要突出重点,根据实际情况从中明确10—20个重点,做好规划,集中力量,重点整治,打造精品。今年全面完成吉茶、张花、凤大、吉怀高速和省道229、凤大二级公路沿线及芙蓉镇、里耶、边城、浦市、清水坪等重点城镇的保护整治任务,在工作推进中要注意把握“特色、协调、适用、节约”的原则,优化民居保护改造方案,既体现民族特色,又适宜群众居住,尊重群众意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参与特色民居保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争取把好事办好、办完。三要加强资金筹措。州直相关部门要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升级专项资金,主动为县市提供资金支持。

  叶红专强调,要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要强化领导责任。要落实好“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稳定责任制度,抓紧部署、督促和检查。二要抓好维稳措施的落实。加强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狠抓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抓好安全保卫和反恐防暴措施的落实,严防各类恶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发展。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深入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记者 上官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