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浩园老照片发表 见证清末长沙园林的辉煌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14 13:22:18
老照片见证了100多年前浩园作为长沙城区最大园林之一的别致与秀丽。周和平翻拍老照片见证了100多年前浩园作为长沙城区最大园林之一的别致与秀丽。周和平翻拍

  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蒋振

  你知道位于中山路的船山学社旧址100多年前是何种面貌吗?昨日,长沙文史丛书《名人与长沙风景》出版发行,该书公开的5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中,作为曾国藩祠和船山学社组成部分的浩园老照片,更是首次公开发表,让世人见证清末长沙城中最大园林之一的秀丽与辉煌。

  曾国藩祠西隅开辟学社

  船山学社旧址就在长沙老城区中山路,现存两进院落,内有庭院、讲堂和多间厢房,与旁边的湖南省少儿图书馆相比,略显“低调”,似乎很难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

  据文史专家陈先枢介绍,船山学社旧址前身是郭嵩焘创建的思贤讲舍,其屋舍是曾国藩祠的一部分。清光绪元年(1875年),曾国藩祠园落成,名为“曾文正公祠”,现在的湖南省少儿图书馆以及图书馆后面的田家炳实验中学都在祠园的围墙之内。1881年,在曾国藩祠的西隅,思贤讲舍正式开馆,总共有斋房20间。郭蒿焘担任主讲,思贤讲舍内还安置了王船山的牌位,定期祭拜,为湖南省祭祀船山之始。辛亥革命后,思贤讲舍不复存在,1914年6月4日,船山学社在思贤讲舍旧址正式成立。

  船山学社成立7年后,即1921年,毛泽东和何叔衡在此办起了湖南自修大学。接着,一批革命骨干从这里脱颖而出,成为湖南乃至中国的栋梁,到了1926年曾在这里设立湖南农民协会。

  浩园曾是名流雅集之地

  “庙后园中,临池有亭榭回廊,柳树青青,倒映水中。”这是日本汉学家宇野哲人1906年游历浩园后描述出的胜景。浩园位于船山学社内,即曾国藩祠中。

  陈先枢说,清末,浩园是长沙城中最大的园林之一,王文韶《敕建曾文正公祠碑》曾对浩园有比较详细的记载:“有池,水面广袤十数亩。为桥一、楼一、亭五、台二。池畔垒石为山,杂莳花木,翼以回廊,缭以崇垣,垣周二百六十丈。”通过这些记载,足以看出浩园作为城中园林的雄伟和秀丽。

  同时,浩园也是清末省城名流的雅集之所。据史料记载,光绪六年(1880年),以病辞归的郭嵩焘与刘坤一、彭玉麟、朱昌琳、李次青、李仲云、张力臣、邓弥之等11人会觞于浩园,每人作画一幅,刊于祠壁,以志湖湘韵事。其中,郭嵩焘作有《浩园雅集图记》:“穿石步池上,循水榭,凭栏展坐,纵论天下得失”,“俯清池,桥亭水竹,映带左右,怡然有丘壑之思。”

  1938年,“文夕大火”,曾国藩祠、船山学社连同浩园旧址被烧毁。1954年,船山学社旧址得以重建恢复原貌。

  老照片已有百余年历史

  《名人与长沙风景》一书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主编。该书通过名人与长沙老街、名人与长沙园林、宗教人物与长沙宗教胜迹、教育家与长沙名校、长沙村落名人故居、长沙城镇名人公馆以及长沙名寝等为版块,首次将名人置身于抚育、培养他们成长壮大的长沙这片水土之中,堪称长沙名人之旅。

  记者看到,通过该书首次公开发表的浩园老照片尽管已有100多年,仍清晰地再现了100多年前长沙老城区园林别致与秀美。

  陈先枢告诉记者,通过《名人与长沙风景》首次公开发表的浩园旧影,为日本人所拍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