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株洲确认35处工业文化遗产 多为上世纪所建

来源:红网 2012-08-14 10:59:05
8月13日,株洲市委副书记阳卫国(左一)就株洲市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专题调研。图为视察凤凰山防御工事  8月13日,株洲市委副书记阳卫国(左一)就株洲市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专题调研。图为视察凤凰山防御工事
331南华幼儿园,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331南华幼儿园,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

  作为新中国八大老工业基地之一,湖南株洲拥有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工业文明在株洲的地方文化中也具有鲜明特色,并占据重要地位。今天,株洲市委副书记阳卫国就株洲市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专题调研。

  统计显示,到今年,湖南省调查与录入的近现代工业文化遗产点共165处,其中株洲35处,为湖南省最多。其中包括清代的矿冶遗产、民国时期生产车间和手工作坊,更多的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现代工业遗产。

  在全面调查、摸底之后,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截至目前,株洲已确认的35处重点保护的工业文物点中,已经公布为市级保护单位的有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正在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处。

  “株洲是典型的工业城市,新中国的100多个第一在这里诞生,这些成绩的取得见证了株洲工业发展的历程,也给我们留下了得天独厚的工业文化遗产。”阳卫国要求,有关部门要尽快拿出保护利用工业文化遗产的总体规划,要注意与株洲的创文明城市、城市提质和旅游升温战役等有机结合起来。

  他指出,下一阶段要加大对株洲市工业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要增强对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加大保护力度,“在摸清全市工业文化遗产的情况后,要对外公布遗产名录,进行全民监督。”

  作者:青琪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