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拆5处不可移动文物 百年古建无手续夷平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8-13 13:40:58

  8月12日,记者从湖南文史馆馆员陈先枢处了解到,长沙目前有数百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三年前才被长沙市政府列为不可移动文物的游击坪4号公馆、古井聚福井、交通银行旧址等5处历史遗迹,已经或即将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消失。

  游击坪4号公馆位于芙蓉区解放西路,原为清代游击署的一部,也是辛亥革命元勋蔡锷将军专祠划拨地,抗日战争爆发后成了长沙邮政公馆朱公馆。陈先枢说,2009年6月才将游击坪4号公馆列为不可移动文物,2009年9月就在东牌楼棚户区改造中被征收拆除了,而且没有履行任何拆除手续。作为不可移动文物,这个承载了长沙100多年历史的公馆仅存活了3个月。

  东牌楼另一个没有履行任何手续就拆除的是聚福井。聚福井位于明吉藩府花园内,专供王府官员饮用,名字是由“吉府井”三字谐音而来。值得一提的是,“文夕大火”将聚福井烧掉,周边老百姓又捐资将古井修复。

  长沙最后一个保存完好的会馆——苏州会馆,建于清康熙年间,有300多年的历史,获悉苏州会馆面临被拆除的命运,苏州有关人士请求自行出资修缮未果,最终没有保住。

  鸿记钱庄位于坡子街190号,拆除前青砖外墙,盖栗色琉璃瓦,开设于1933年7月,经理张国岱之父张正材是长沙金融界有影响的人物。张家祖屋建于清末,现仅存这一院落。现已被全部拆除。

  同样在旧城改造中被拆除的,还有交通银行旧址。

  2009年7月,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对不可移动文物未经依法审批,擅自迁移、拆除、修缮、改建、扩建不可移动文物;未经依法审批,禁止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建设工程、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记者斯茅庚 实习生赵雪娇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