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妹子田卿奥运金牌送给自己生日大礼(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06 10:04:17
 本报特派记者谭云东采访伦敦奥运会冠军田卿。谭云东 供图 本报特派记者谭云东采访伦敦奥运会冠军田卿。谭云东 供图

  本报特派记者 谭云东

  鲜花、蛋糕,可口的家乡菜……

  “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伦敦时间8月5日上午,在伦敦北区的湖南省体育局团部驻地,湘妹子田卿和湖南来的教练、朋友一起度过了自己26岁的生日。

  这个生日有点“特殊”——4日晚,田卿与队友赵芸蕾以2比0击败日本选手藤井瑞希/垣岩令佳,夺得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这是体育湘军在本届奥运会的第2枚金牌。

  这枚金牌,是田卿送给自己26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来之不易的金牌

  “感谢这枚金牌背后所有付出过的人。”谈到昨晚的女双决赛,田卿已经比较平静。但记者仍能感受得到,这枚金牌对她来说,来之不易。

  在女双头号种子、队友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后,田卿/赵芸蕾肩负起了夺冠重任。经过5场拼杀闯入决赛后,她们面对的是4号种子、日本选手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这场赛前被认为具备了一定优势的比赛,田卿/赵芸蕾赢得并不轻松,特别是第二局在浪费了3个赛点后,才以25比23艰难取胜。

  “第二局很关键,因为赵芸蕾的体能已经到了极限。日本组合的特点就是防守十分稳定、善于缠斗,如果拖到第3局,结果就很难预料。”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认为,奥运赛场的变数太多,每一场胜利都不轻松。

  “在场上遇到困难时,我们彼此鼓励。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赢。”田卿回忆,第二局僵持的那几个球,一股精神力量在支撑着她们。这是田卿的首个奥运之旅,6场比赛,对有膝伤的她来说,每一场都是硬仗。

  “赵芸蕾更不容易,她同时兼打女双和混双两个项目。短短一周时间内,12场激烈的比赛,她都挺过来了,我为有这样的战友而感动和骄傲!”田卿说。

  “第一局,胜在全面发挥的技战术水平。第二局,则完全胜在意志品质和心态。”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这样评价。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夺冠的路上,田卿/赵芸蕾击败了4对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实现了中国羽毛球队在女双项目奥运会的五连冠。

  父亲是她的领路人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益阳安化县城的体育馆人声鼎沸,数百人在这里一起为田卿/赵芸蕾加油鼓劲,为她们最后的胜利欢呼雀跃。这里有田卿的师弟师妹,也有父老乡亲。

  这是这座小县城的光荣传统,从唐九红到龚智超,从龚睿那到田卿,一旦有家乡选手参加重大比赛,当地人都会聚集在此加油助威。

  安化是全国著名的“羽毛球之乡”,先后涌现出唐九红、陈林、龚智超、龚睿那、黄穗等众多羽毛球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继龚智超2000年夺冠悉尼奥运会后,如今安化又诞生了一名新的奥运冠军!

  “昨晚爸爸看比赛的时候,紧张得不行!”和家人通过电话后,田卿笑着告诉记者,“还好,我们没有让大家失望。”

  田卿的父亲田建毅是安化体校的羽毛球教练。小时候,这座位于县城中心完小对面的羽毛球馆,就成为了田卿的“家”。小田卿没事就喜欢在体育馆里乱跑,常常端着饭碗跑到体育馆看爸爸妈妈教羽毛球。看到练球的哥哥姐姐,小田卿十分羡慕,一再央求爸爸带着她学打羽毛球。由于田建毅品尝过当运动员的酸甜苦辣,最初不太愿意女儿再来受这份苦。

  经过再三考虑,看到女儿确实喜欢这项运动,得到“刻苦训练”的保证后,田建毅才同意带着小田卿开始了漫长的羽毛球生涯。

  田建毅到现在都认为,女儿选择体育事业,是以牺牲自己幸福的童年生活为代价的。“周末就没休息过,都是在训练馆,除了完成文化课程,就是训练,吃饭,睡觉。”

  师哥师姐优异成绩的感染和鼓励,耳濡目染的激烈竞争氛围,让田卿进步很快。

  对于女儿的评价,田建毅很谦虚,他认为田卿天赋不是特别高,但有毅力,也非常有主见。

  从7岁开始练习羽毛球,到省队,再到国家队,每次遇到困难,父亲都会给女儿很多建议和鼓励,这也让田卿逐渐成熟。终于,历经19年羽毛球生涯的磨砺,女承父业,青出于蓝,田卿站在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

  “百搭女孩”的春天

  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介绍,从1998年进入省队后,和同批球员相比,田卿在省队前前后后待了6年,18岁才进入国家二队,专攻双打。

  从省队到国家队,田卿努力适应着周围的一切。由于之前并没有在全国比赛中取得特别突出的成绩,刚进入国家集训队的田卿一度没有信心,当时的教练潘莉将其视作重点“监督”对象,在训练中严格要求。

  经过努力,田卿在国家二队取得长足进步。2004年,她和于洋搭档,夺得世青赛女双冠军。2006年,田卿的搭档换成了潘攀,她们击败张亚雯/魏轶力后,先于同组其他队员晋升一队。进入一队后,竞争更加激烈,新上来的成淑、赵芸蕾、马晋、王晓理等势头很猛,田卿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在羽毛球国家队,田卿有一个绰号——“百搭女”。女双方面,她先后与于洋、赵芸蕾、潘攀、张亚雯等搭档,全运会还和师姐黄穗搭档过,混双则与徐晨、陶嘉明搭档,打联赛时和郑波配对。这些搭档中的绝大部分人成为世界冠军,他们带给田卿不同的感受和经历。

  但田卿一直是国家队双打的“边缘人物”,成绩不上不下,也从未拿过世界冠军。

  唐辉认为,是两年前的广州亚运会改变了她的“成长轨迹”。赛前,田卿与来自湖北的赵芸蕾临时搭档二号女双,但她俩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战胜了于洋/王晓理,问鼎亚运会女双冠军。

  这不是一枚简单的金牌,这场胜利让田卿的信心大增,也让国家队教练组对她重新审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在田卿心中越燃越烈。

  在唐辉看来,田卿在专攻女双前,她的技术与能力就已经非常不错,只是缺乏大赛的磨炼,特别是关键赛事的磨炼。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田卿和队友稳定的发挥,逐渐巩固了她们在中国队女双二号的位置。2012年2月10日,田卿终于登上中国羽毛球队世界冠军墙——与她一同上榜的还有2011年苏迪曼杯的成员王适娴、汪鑫、王晓理和赵芸蕾。

  2012年8月4日,配对2年的田卿/赵芸蕾登上了职业生涯的高峰,夺得奥运金牌。

  “这是一个美妙的开始。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梦想的,在羽毛球这条路上,我希望继续走下去。”拿到奥运金牌后,田卿开始憧憬明天。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