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永州江华涔天河水库扩建 湘南再造个洞庭湖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06 09:22:16

  本报8月5日讯 (记者 陈亚静)上世纪80年代,因修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东江电站而形成的人工水库东江湖,素有“湘南洞庭”的美誉。20多年后的今天,永州江华的涔天河水库正式开工扩建,当地群众也欣喜地将之称为——再造一个“湘南洞庭湖”。记者今日从开工仪式上获悉,水库扩建工程完成后,将新增旱涝保收土地面积100多万亩,依托高坝形成的广阔水域和数百座岛屿,一个集瑶族风情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也将逐步成型。

  奔腾的潇水,是一笔宝贵的水资源财富,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涔天河水库将滔滔潇水紧紧锁住,用于灌溉、发电,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库渐渐无法适应发展的需求,库容小、调节性能差的弊端慢慢暴露,非但发挥不好水资源带来的优势,反而经常导致灾情频发。

  扩建涔天河水库势在必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06年,我省正式启动水库扩建项目前期工作;2008年,省政府向国务院申报了扩建工程项目;2009年2月,水利部通过了项目申报,并于12月批复了工程规划;2011年,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国家部委又相继就工程项目进行了批复……今天,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启动,工程竣工后,一个以灌溉、防洪、长株潭河段补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将矗立于峻峭的山体之间。

  扩建工程完成后,涔天河水库将迎来质的飞跃——总库容达15.1亿立方米,预计年均发电量为4.54亿千瓦时。届时,水库下游潇水两岸城镇防洪标准将由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将催生一批高产优质的商品粮基地。

  更重要的是,水库扩建后,可为湘江下游长株潭河段补水。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告诉记者,目前,湘江全流域仅有东江水库具有一定的水资源调控能力。涔天河水库扩建后,水库在枯水期可为湘江干流长株潭河段补水,年均补水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整个湘江水质和生态环境,惠泽湘江沿岸群众,成为湘江重要的补水通道。

  江华瑶族自治县负责人表示,当地将利用高坝形成的独特自然风光,结合民族特色,将涔天河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生态休闲度假胜地,让沉寂多年的潇水河、大瑶山焕发新的活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