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南第一高桥主桥墩全封顶 计划明年5月通车

来源:株洲政府网 2012-08-01 16:06:06

  炎汝高速公路洣水河特大桥有着“湘南第一高桥”之称,其深谷两岸的4对、8座主桥墩最近全部封顶。这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炎汝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五纵一横”高速公路网中的第一纵——岳汝高速的最南段,也是省内建设难度最大的两条高速公路之一。建成后,将成为湖南连接广东及港、澳的又一重要通道。

  据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钢介绍,洣水河特大桥由中铁十二局承建,大桥横跨陡峭山谷和322省道,全长541米,主跨180米,主墩高143米,采用跨度710米、起吊高度270米的悬索吊施工,桥面距河谷相对高差260米,是目前湘南境内最高的公路桥。

  据了解,洣水河两岸地势险峻,表层松散,地质稳定性差。两岸跨度如此之大,怎样运输材料成为施工中最大的难题。经多方论证和尝试,施工方先后架设了跨度为173米的悬索桥和710米的悬索吊,开通空中运输通道,其跨度居全国第二,而其270米的起吊高度也刷新了目前国内悬索吊起吊纪录。李刚说,悬索吊从设计到建成共用了7个月时间,建成后解决了大型设备安装和材料水平运输的问题。

  朱宇山是洣水河特大桥一号桥墩的建设负责人,他每天的任务就是从山谷底下乘坐依附桥墩而建的电梯,升到离谷底260多米高的桥墩顶部,然后拆卸钢板,捆绑钢筋,浇灌混凝土。

  该桥预计在明年5月底竣工通车。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