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张家界市茶产业生机盎然增收1373万元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2012-07-31 17:50:55

  7月31日讯:近日,笔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张家界市今年春茶产量1328万吨,春茶销售形势好于去年,茶叶售价比去年上涨20%左右,产值5883万元,较去年增收1373万元。这是近年来,张家界市茶叶产业恢复成长的一个有力佐证。

  张家界市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是湖南省优质绿茶生产基地之一,所产龙虾茶、青岩茗翠、白鹤井、天子银毫等茶叶曾获部优、省优产品称号。全市茶叶种植面积最多曾达到20万亩,产量6000多吨。由于多种原因,近年来茶叶种植面积锐减,2010年仅有3万多亩,茶叶产业处于低谷。为了进一步发展茶叶,自2010年以来,张家界市把茶叶产业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全市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茶产业总体发展目标,将茶产业作为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的重点加以支持。各区县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多种举措,使全市茶叶面积和产值逐年增加,产业逐步壮大。

  在科技支撑上,各茶叶主产区县及茶叶主产乡镇都配备了茶叶技术推广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积极推动茶企业与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加快科技成果的引进、吸收和转化。全市新扩茶园90%以上推行良种茶苗栽培,选用适制性好、内含物丰富的品种,如“碧湘早”、“储叶齐”等无性系繁育品种。同时,与省茶科所合作在武陵源建立了150亩优质良种茶叶示范展示园、50亩母本茶苗园。

  在市场营销战略跟进上,张家界市成立了“澧苑茶业公司”,整合打造“张家界茶”品牌,还引进“茗正缘顺”等茶叶知名企业到张家界市投资兴业。由市农业部门和市茶叶协会主办的张家界市茶业专业市场于2011年在大庸府城正式开业,吸引了20多家企业入驻。企业经常组织开展名茶评鉴、茶艺表演、以茶会友、品茶赏月等一系列茶文化活动,以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发展。

  另外,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张家界市积极开展认证工作。目前,投产茶园均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申请绿色产品茶1个,有机茶系列产品7个。张家界市在做好做精茶青加工的同时,还积极探索茶叶的多样化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增加茶农收入,逐步实现从重点生产春茶向春夏秋三季并重转变,从以绿茶产品为主向绿茶、红茶、黑茶同步发展转变。

  多措并举,使张家界市茶叶产业生机盎然。自去年以来全市共新发展良种茶园近1万亩,目前,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了4.6万亩。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在整合“张家界茶”品牌的基础上,以市茶叶总公司和茶叶企业为龙头,带动茶农种植“致富茶”,力争茶园面积在2015年达到10万亩以上,产量1万吨,产值3亿元。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