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千名公务员大伏天替环卫工扫马路引争议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7-30 10:05:09

  本报讯(记者 李卓)深圳公务员集体上街擦鞋,长沙的公务员在烈日下客串起环卫工。昨日上午,长沙市文明办和雨花区联合开展“环卫劳动体验日”活动。负责东塘商圈人行道清扫的89名环卫工人集体歇工,1400名雨花区机关干部、职工穿上环卫黄马甲、戴上志愿者小红帽,替环卫工人上岗。“桑拿天”里扫街半天,平日里常在空调房里办公的公务员们感慨环卫工人工作艰辛,城市文明清洁要自觉珍惜。

  “我扫了5年马路,这还是头回在工作日歇气。”李先伟是东塘环卫所环卫工,负责韶山路新建西路口到三万英尺小区路段的人行道清扫工作。昨日一早,他就把自己这段的清扫活连同工作行头——扫帚、斗车,一并交给了雨花区机关干部周彬。平时,200多米长的保洁路段要反复扫得一尘不染,也没别人帮忙,全靠自己。

  对副科级的环卫“临时工”周彬来说,烈日下认真扫半天马路,这活也难得。“平时打半天羽毛球都没这么累,环卫工人不容易!”尽管和几个同事包了这段路,但周彬坦承确实不易,既得用扫帚扫马路,还要用火钳甚至直接用手拣除绿化带等犄角旮旯里的烟头、垃圾,烈日下身上的衣服汗得透湿。李先伟也没光顾着在树荫下歇凉,不时还教这些“临时工”清扫诀窍。

  “这么多人扫马路,会不会是作秀咯?”得知扫马路的都是机关公务员,东塘居民周淑莲有些惊讶。尽管有少数市民有所质疑,但大多数市民对公务员扫街表示肯定支持,希望党员干部能借此体察环卫工艰辛,对建设文明长沙作出表率。

  “无论是坐窗口,还是扫马路,都是为人民服务。”雨花区委书记周杏武表示,“环卫劳动体验日”只是雨花区党性体验系列活动的一个环节,干部体验最辛苦的岗位将更懂得珍惜岗位,奋发有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