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创新会通道召开

来源:通道县政府网 2012-07-27 16:50:55
7月25日,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我县召开,副市长杨开凤、省台办丁学新、中国侗学会会长吴宗源以及县委副书记、县长钦代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7月25日,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我县召开,副市长杨开凤、省台办丁学新、中国侗学会会长吴宗源以及县委副书记、县长钦代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钦代寿与台湾学者潘英海互赠礼物 县委副书记、县长钦代寿与台湾学者潘英海互赠礼物
 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博物馆馆长、两岸经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张俊逸作《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意加值的契机》报告   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博物馆馆长、两岸经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张俊逸作《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意加值的契机》报告
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邓敏文作《侗族大歌的传承与创新》报告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邓敏文作《侗族大歌的传承与创新》报告

  开幕式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飞庭主持。

  此次会议汇聚了海峡两岸数十位民族文化学者,大家共享侗族文化研究成果,共商民族文化发展大计,共叙两岸同胞深情厚谊。会议产生了积极的、广泛的影响,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为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收获了新成果,更为全省和我县学习借鉴少数民族文化精髓、打造文化高地,提供了难得机遇。

  开幕式上副市长杨开凤、县委副书记、县长钦代寿分别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怀化市、通道县基本情况,还与台湾学者张俊逸、潘英海互赠了礼物。

  据悉,我县总人口23万,有侗、汉、苗、瑶等十三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81.3%,其中侗族占78.3.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侗族先民繁衍生息,侗族文化侗族文化历史悠久,底蕴厚重,规模宏大,保存完好,是和谐文化观的原始版本、是民居古建筑的杰出范例、是文化人类学的原始版本和活态遗产、民居古建筑的杰出范例。

  研讨会上,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博物馆馆长、两岸经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张俊逸、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邓敏文等学者作了《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意加值的契机》、《侗族大歌的传承与创新》的报告。整个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共发表了学术论文近三十篇,进行了十五场的专题文化研讨,精彩演讲和深厚的理论知识,让与会人员受益良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