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婚姻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 结过婚长沙可查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7-25 17:15:13
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漫画

  民政部昨日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目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建立省级婚姻登记工作网络平台和数据中心,实现了在线婚姻登记和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审查。这意味着,以后只要键盘一敲,重婚、骗婚行为将在婚姻登记处的网络中无所遁形。

  记者从长沙市民政局获悉,今年1月,长沙就已经实现了与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目前,湖南尚未推行异地结婚登记,市民要登记结婚,仍需去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部门办理。不过,民政部昨日表示,将积极争取立法改革,探索打破在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限制。

  1

  重婚骗婚者将无机可乘

  事例:今年6月的一天,长沙市某区婚姻登记处,一对即将领证的新人正在办理结婚登记。27岁的长沙姑娘玲玲(化名)一直挑挑选选,后来在某婚姻网站上结识了在深圳开公司的男朋友吴天(化名),两人主要是在网上恋爱,这次吴天特地休假来长沙和她结婚。

  “对不起,您属于已婚,我们不能给你俩办理结婚登记。”在输入玲玲男友的身份证号码后,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发现系统显示其为“已登记”。这让一旁的玲玲大吃一惊:男朋友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已婚人士!在玲玲的一再追问下,吴天才承认了已婚的事实。原来,吴天在老家深圳早已有了妻子,在网上与玲玲认识后,立即被玲玲的美貌所打动,便想到长沙来与玲玲办理结婚登记。原以为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被婚姻登记处的信息系统当场识破。

  据悉,湖南省投入数百万元建设该婚姻登记与管理信息平台,并配置了设备,还在2011年底对全省婚姻登记大厅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以推进此项工作。

  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后,新人登记结婚时,工作人员输入其身份证号码,系统将自动显示两人近年来的婚姻状况,包括结婚、离婚、再婚等。如果其已婚,将显示“已登记”,便无法重复登记。这样可有效遏制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据介绍,全国联网以来,湖南各婚姻登记处查出了一些瞒婚骗婚的人,大部分是某地结过婚,后来又离异,再次结婚时隐瞒过往婚史。此外,还发现过几起试图重婚的登记事件,申请人的要求被依法拒绝。

  2

  四种情况可查婚姻信息

  事例:前不久,家住芙蓉区新桥小区的李先生认识了在上海经商的刘女士,两个中年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进展迅速,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不过,由于刘女士家在上海,家财丰厚的李先生有点担心,怕她隐瞒了一些事情。听在民政系统工作的一位朋友说起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的消息后,他跑到长沙芙蓉区婚姻登记处,想通过这个网络查查刘女士的相关信息。“她的信息,你怎么能随便查呢?”工作人员拒绝了他的要求。

  “随便都能查到我的所有信息,这样不是很容易泄露隐私?”白领陈格小姐觉得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好是好,却有了另外的担心。

  “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婚姻登记电子信息的查询参照对婚姻登记纸质档案查询的相关规定执行,主要依据是民政部、国家档案局共同颁布实施的《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及民政部相关政策性文件。按照规定,只有以下四种情况才可以查询婚姻登记信息:

  1.婚姻当事人持有合法身份证件,可以查阅本人的婚姻登记档案;婚姻当事人因故不能亲自前往查阅的,可以办理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委托书应当经公证机关公证;

  2.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和安全部门为确认当事人的婚姻关系,持单位介绍信可以查阅婚姻登记档案;

  3.律师及其他诉讼代理人在诉讼过程中,持受理案件的法院出具的证明材料及本人有效证件可以查阅与诉讼有关的婚姻登记档案;

  4.当事人的监护人、近亲属在符合一定的条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可以查询当事人的婚姻信息等。

  同时,利用婚姻登记档案的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公开婚姻登记档案的内容,不得损害婚姻登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

  异地结婚登记暂未推行

  事例:“我们是不是可以在长沙办理结婚登记?”昨日,听说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后,读者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333询问。原来,在长沙打工的陈先生和女友都是怀化人,他们打算在今年8月办理结婚登记。如果可以在长沙办理,他们就不用回老家,可以少跑一趟了,既节省时间、精力,还能节省一大笔路费,这对工资不高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遗憾的是,记者询问民政部门后,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对此,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湖南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正式文件,虽然婚姻登记信息已经开始全国联网,但并没有进行异地登记。而根据目前婚姻法的规定,市民结婚还是要到一方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登记。

  不过,今后异地办理结婚登记并非不可能。据悉,民政部将积极争取立法改革,探索打破在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限制,为流动人口办理婚姻登记提供便利,让新婚人群可以更加自主地选择步入婚姻殿堂的城市和地点。

  此外,民政部门还将积极推动与法院系统判决、调解离婚信息,与外交部门境外办理婚姻信息及港澳台地区婚姻信息的查询、交换和共享。加强沟通协调,探索推动婚姻登记信息与公安部门公民户籍身份信息的联网,开展与司法、住建等部门间婚姻信息核证共享试点。

  4

  今后可实行网络预约登记

  据新华社报道,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还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各地开展网络预约登记服务。

  届时,新人们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办理登记的日期及时段,登记当天,婚姻登记机关根据当事人提供的预约单及预约号调取预约信息,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登记服务,推动婚姻登记工作更加高效有序运行。

  民政部门还将根据信息化条件,积极探索优化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工作流程,以进一步提高当事人婚姻质量。

  相关新闻

  我国将建“婚姻状况数据库”

  今年年底前民政部婚姻登记数据中心数据量将达1亿条

  昨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将启动建设“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

  这位负责人介绍,“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建设是一个远景规划,第一步是先健全完善婚姻登记数据库。近几年,各地民政部门在推动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的同时,正着力加强和完善婚姻登记数据库建设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如与当地档案管理部门签订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协议,导入单机版办理的婚姻登记数据,特别是开发数据补录系统、补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等,实现婚姻登记纸质档案数字化管理,保证婚姻登记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民政部婚姻登记数据中心数据量将达到1亿条。目前,北京市民政局与档案局已签订信息共享协议,取得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电子目录377.8万条,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解放以来所有婚姻登记历史档案补录任务。上海市民政局在市档案局的支持下,已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573万条婚姻登记档案目录信息,转入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中。杭州市民政局组织专业力量,已完成新中国成立后235万条历史数据补录工作。此外,山东省婚姻登记数据中心已有数据1500多万条,广东省1021.4万条,江苏省658.6万条,陕西省240余万条,天津市200余万条。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