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零陵发现一处舜帝庙遗址 疑柳宗元文章所述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7-05 10:29:58

  本报7月4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袁忠民 李伟 唐森忠)近日,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吴顺东率考古人员在永州市零陵区进行考古考察时,惊奇地发现了一处舜帝庙遗址,在遗址区发现了舜帝庙标识和大量石雕、碑刻及部分古建筑物构件。

  零陵舜帝庙位于零陵区黄田铺镇舜帝庙村。为弄清舜帝和舜帝庙村的关系,考古人员曾多赴该村考察,在现场考古的基础上,进行走访调查和查阅资料。据村里老农介绍:“舜帝南巡逆湘江而上,行船受阻,舜帝在此住一晚。后人在该村修建舜帝庙。”考古专家查看了该村的《何氏家谱》,发现在家谱总图中绘有“舜帝庙”、“戏台”、“回龙塔”(位于舜帝庙南侧山头)、“古道”、“石拱桥”、“村庄”、“宗祠” 等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他重要文物遗迹分布。

  考古专家认为,舜帝庙是古人祭祀舜帝的地方,零陵舜帝庙遗址与宁远舜帝陵、舜帝三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零陵舜帝庙遗址的发现是研究舜帝南巡及舜文化的又一重大发现,它将宁远舜帝陵、祭祀娥皇、女英二妃的零陵潇湘庙连成了一个整体。另外,柳宗元被贬零陵时,曾写过一篇有关舜帝庙的文章,该庙很可能是柳文所述之庙。关于舜帝庙的建设时间、历史渊源以及规模、布局等,还在进一步发掘、调查和论证中。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