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株潭房价全线下跌 湖南投资人瞩目二手房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7-04 16:21:03

  中国指数研究院7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比5月上涨0.05%,在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之后,首次止跌回升。然而,湖南省内的长株潭等重点城市却没有“随大流”,其中长沙6月房价环比下跌1.03%。

  虽然长沙房价尚未见涨,但准备买房的市民周波还是有些担心,在“保增长”氛围之下,特别是利率下调等政策利好,会不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多的“松绑”?房地产会否重蹈2009年的“瞬间回暖”,让刚需购房者后悔“踏空”?

  【现象】 本地房价仍微跌

  数据显示,百城住宅均价环比止跌微涨,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不过,百城住宅均价同比继续下跌,跌幅1.9%。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总监何田分析称,从成交数据看,6月不少城市的成交量超过“红五月”,总体来看,全国楼市目前是“量升价稳”。

  百城价格指数总体上涨,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6月房价环比全部下跌。其中长沙、株洲的跌幅分别为1.03%和0.65%,湘潭以3.47%的跌幅位居跌幅榜次席。

  与此同时,长沙楼市持续升温,1-5月份成交额逐月递增。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6月份的最后两周,长沙楼市新房网签量均有小幅上涨。下半年长沙开盘项目预计超过70家,纯新盘成主力,占比超过60%。

  【观察】 长沙二手房价看涨

  买房的人渐渐多起来,房价似乎也有止跌看涨的趋势,“买还是不买?”让周波这样的购房者备感纠结。一些持币观望的购房者选择果断出手。

  较之于市民急切的担忧,业内人士却是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湖南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教授直言不讳,下半年的长沙楼市攻守平衡,大幅降价、涨价都缺乏动力,总体趋势是平稳。在目前刚需为主的市场下,以价换量、积极消化库存仍是开发商的上策。

  与市民关注首套房不同,长沙新环境房地产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将目光移向二手房市场。地理位置的不可复制性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的成熟性让二手房有着独特的竞争优势,比如雅礼中学旁边便没有新开楼盘,在他看来,随着刚需涌入、楼市回暖,二手房市场发展空间大,前景看好。

  ■见习记者 潘海涛 记者 肖祖华

  观点交锋

  力挺派

  中国楼市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回暖。央行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三年半以来首次降息,一些城市微调了楼市政策。楼市的“价格底”和“政策底”来了吗?

  渣打银行发布最新一期研究报告称,“中国楼市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虽然中小开发商及投资者的经营困境还没结束,但是随着房屋库存的逐步消化,房地产业拐点已经形成,最快可能在一年内迎来好时光。

  质疑派

  说“房价由跌转涨”为时过早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价格上涨的楼盘仍然是个案,目前的楼市无论是从库存、市场供求关系等各方面看,仍然处在下降通道中。

  长沙昌恒地产总经理曾东阳也对长沙后期楼市走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于消费者和投资者来说,很难预测未来房价到底是涨或是跌,楼市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微调查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7月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超过三成的中国内地民众有住房需求,其中年轻人的购房意愿尤为强烈,但大多缺乏房屋购买力。

  @焦昌祥:让开发商的房子卖不出去,房价才有可能真正下降,因为只要有人买就降不了。

  @仲达:房价整体上仍会上涨,因为货币发行速度难以抑制、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对于没有买房的人来说,在房价阶段性调整时买入仍然是正确的选择。

  @周博扬:房价涨是让你好好工作,肉涨价是让你好好减肥,墓涨价是让你好好活着。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