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女子背部“胎记”变40斤巨瘤 手术切除耗26小时

来源:湖南新闻网 2012-06-29 10:03:45

  从记事起,严女士背部皮肤颜色泛黑,不痛不痒,像许多人一样都以为是胎记。没想到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胎记”越长越大,压得她不堪重负。6月18日,湘雅二医院整形美容烧伤外科医生经过26小时的手术,终于帮助她卸下重40余斤的巨大“包袱”。主刀医生贺吉庸教授介绍,严女士背部为巨大神经纤维瘤,目前国内尚未有成功切除如此巨大神经纤维瘤的纪录。

  27日,身上还缠着纱布的严女士,斜坐在整形美容烧伤外科病房的椅子上,露出了一丝微笑,“感觉轻松多了,医生说这个星期就可以出院了。”

  31岁的严女士出生在娄底农村,她介绍说,自己出生时背部皮肤泛黑,家人都以为是胎记,便没有在意。想不到随着年龄的增长,背部的皮肤开始慢慢地隆起,便怀疑可能并非胎记。“摸上去软软的,但由于不痛不痒,也就没有去看医生。”严女士的妹妹说。

  直到1997年,由于瘤体迅速长大,严女士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某医院就医。在医院,严女士被告知背部患上了先天性的神经纤维瘤。之后,辗转多家医院,均应难度太大而未能成功手术切除。

  随着瘤体的长大,严女士无法直立,成天弓着背如驮着巨大的包袱,走几步路就会气喘吁吁,无法下地劳作的她,只能做一点很轻便的家务活。“衣服不好买,也不好穿,不敢出门,一出门别人跟看怪物一样。”慢慢地严女士又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在身心的双重压力下,严女士生活几乎陷入绝境。焦急的家人一面照顾她,一面四处打听、求医,今年6月,丈夫和妹妹带着她来湘雅二医院就医。

  贺吉庸教授接诊后,决定为其进行手术治疗,“手术难度特别大,因为瘤体巨大,颈部、背部、腰部以及双上肢都有。虽然神经性纤维瘤是良性病变,但如同恶性肿瘤一样浸润生长。更为危险的是,由于血供丰富,瘤体的内部形成大量的血窦,像一个个血包,一不小心便有可能大出血。”贺教授介绍说,为此,医院还举行了全院大会诊。

  根据会诊意见完善相关准备后,6月18日上午9点多,严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中,医生们精心设计了切口,从肿瘤周边开始剥离,边剥离边止血。剥离到中心时,再用特长的压脉带将肿瘤的根部紧紧扎住,防止大出血。瘤体切除后,再将完整的皮肤植到伤口上。

  经过整形美容烧伤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医务人员 26个小时漫长而艰辛的努力,才将这个重40余斤的巨大瘤体切除,当医生们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手术室时,已经是6月19日的中午时分。

  “她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目前创面植皮存活好,各项检查基本正常,不日将可出院。”严女士的主管医生方柏荣介绍说。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正常的胎记对人健康并不影响,但是如果发现皮肤有隆起时,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尽早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