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第二驾考中心8月开建 6亿元建驾考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28 16:11:32

  本报讯(首席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向波 孔奕 ) 今年3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视察长沙公安工作,对长沙不断加大公安软硬件建设投入,深入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提升防范打击犯罪整体效能,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今天,公安部在长沙召开会议,长沙警务后勤保障建设经验推向全国。  

  完善警务设施 今年再投6亿元建设驾考中心等项目

  几年前,长沙市民考驾照必须到常德、岳阳等地完成路考。随着位于望城星城镇的长沙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的建成,长沙的驾考学员免去了长途奔波之苦。目前,市交警部门已经在全市各区县设立24个分考场,方便了群众就近参考。

  明年下半年考驾照的市民就不用再“痛苦”地候考了,因为位于开福区青竹湖的长沙第二驾考中心将于今年8月动工,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后每天的考试容量将比现有驾考中心翻一番。  

  长沙驾考的变化,是长沙公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警方先后投入3.9亿元,完成了第一驾驶人考试中心、长沙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戒毒康复中心一期工程等3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完成执法办案区域797个(间)。长沙市公安局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三基一化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市州公安局后勤装备工作优秀单位等殊荣。 

  今年,长沙市公安局又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将继续投入6亿余元,除了再建驾考中心,还将全面开建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经侦支队、公交治安分局业务用房、禁毒教育基地、特警训练基地、身份证生产线建设等项目。 

  配备智能装备   为一线民警配发警务通6000余台

  4月16日晚,岳麓公安分局望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一酒店内进行清查行动,发现一男子神色异常,民警当即利用手中小盒子——警务通进行查询,发现该男子竟是一名因经济犯罪被岳阳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在逃人员,民警当即将其抓获。 

  利用警务通这样的单警科技装备追逃破案,远不止这一起案例,目前,长沙的基层民警基本都配备了警务通、对讲机、计算机、数字证书、录音笔、数码相机等“科技六小件”。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介德介绍,近3年来,长沙警方后勤装备保障部门大力推进“210工程”建设,投入巨资为一线执法民警配备“科技六小件”等装备,同时不断加强“天网工程”、DNA建库等科技设施建设,利用这些装备的帮助,公安民警打击犯罪、服务市民能力大幅提升,为平安长沙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长沙公安机关按照“重心下移、保障下倾、投入下沉”的要求,出台了《长沙公安装备建设“十二五”规划》,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建成适应实战需求的公安装备体系,坚持把有限的经费优先保障中心工作、实践需求和基层一线。3年来累计投入3.05亿元,一次性发放单警装备4300余套,配发警务通6000余台,更新警车500余台,基层侦察、通讯和单警装备建设不断加强,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大幅提升。 

  构建信息网络  城市10万监控探头密织天网 

  5月29日19时,观沙岭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酒店工作人员白某报警称,其租住在观沙岭黄泥塘的小区房被盗,2500元现金和一台PSP游戏机不翼而飞。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资料,在“天网”的帮助下,6月21日,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吴某抓获。 

  让破案和抓捕都变得轻松的“天网”,就是城市公共安全视频信息监控系统。今年“天网工程”将投资5.28亿元,在全市重点部位、交通路口、背街小巷新建公共监控摄像头26840个,到时城市摄像头总数将超过10万个。 

  “过去那种拉网式的排查和人海战术,已不适应当前犯罪形势的变化。公安装备必须提高科技含量,才能提高战斗力和威慑力。”李介德介绍,近年来,长沙警方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先后投入巨资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除“天网工程”外,近三年长沙还累计投入科技建设资金5.43亿元,完成了智能交通控制系统、网吧综合管理平台、电子物证检验鉴定实验室、出入境窗口自助受理系统、治安电子卡口、DNA数据库等二十余种科技项目建设,实现了传统警务向现代科技信息化警务的转变。 

  在科技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长沙警方科技人员总能瞄准下一个战略重点,云计算、物联网、4G通信等高新尖技术,目前都已纳入公安信息化建设的视野,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服务于实战。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