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艺考女生第三次高考没过一本线 落水身亡(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6-27 17:28:07

  这是彭晓芳(化名)的第三次高考。文化成绩423分,专业270分,学校的老师说,对于美术专业的考生来说,成绩比较好,可彭晓芳并不这样认为,她的目标是一本院校。

  6月25日晚上11点多,彭晓芳站在齐腰深的江水里,哭得声嘶力竭。一个半小时后,妈妈接到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的电话,得知彭晓芳落水失踪。 6月26日下午5时左右,有人在湘江中山路口段发现一具身穿黑衣、光脚的女性遗体。目前彭晓芳的家人已赶往殡仪馆进行确认。

  查询高考成绩后,女儿落水

  6月25日下午1点多,彭晓芳从家里拿了20块钱出门,她对妈妈说,晚上就出成绩了,要早点去查分。

  下午4点多,彭晓芳打来电话,说不回家吃饭了,她要专心查分数。“女儿曾说这次考得很好,有信心考上湖南大学,最差也能过师大的分数线。”挂断电话,妈妈也不由得高兴起来,丈夫两年前因肝癌去世,母女俩相依为命走过来,最大愿望就是能考个好大学。

  晚上8点多,彭晓芳称高考成绩查到了:423分,在艺考生中算不错的成绩,志愿想填一所外地院校,妈妈同意了。3个小时后,女儿打电话回家,哭得声嘶力竭,言语中满是绝望。 6月26日零点30分,水警打来电话,称彭晓芳在湘江解放路口段落水,生死不明。

  目击者:曾被同学劝回岸上

  26日上午,打捞彭晓芳的工作在继续。妈妈在湘江边守了一个通宵,亲属们紧紧拉着她的手。

  附近摆茶摊的李先生目击了彭晓芳落水的全过程,事发时一直有名女生陪在彭晓芳身边,事后了解该女生是彭晓芳复读时的同学。“11点多,两个女孩把包放在岸上,人就站在河滩里。”李先生回忆,女生将彭晓芳劝回到岸上,坐着聊了一会,没多久,趁人不备,彭晓芳走到附近的水排上,突然纵身跳进湘江,挣扎几下就不见了踪影。女生被突如其来的状况吓呆了。

  在岸边,记者看到了彭晓芳的遗物,棕色的挎包里放着一双帆布鞋,是彭晓芳落水前脱下来的,还有一个空钱包。“女儿还说要去外地读书,怎么突然就没了。”妈妈说。

  含泪之忆

  她是一个

  低保家庭的女儿

  她表面开朗

  内心压力大

  两次复读,三次高考,每次成绩都足够她考上一所二本院校,可彭晓芳一直将考上一本视为她的唯一目标。

  在妈妈看来,彭晓芳比其他同龄人更出色,更坚强,“女儿成绩一直不错,专业成绩是全校第一。第一次高考失误了,考了个二本。去年又考,文化和专业一起有680分,但没人指导她填志愿,填高了,后来吉林一所大学来了录取通知,女儿得知学费和学杂费等加起来要3万多,觉得负担不起,就打电话去学校把档案退了回来。今年她打算报湖南大学。”妈妈37岁生下彭晓芳,下岗后靠低保和摆地摊维持生计,供女儿上学。

  “女儿平时性格比较开朗,但心里包袱还是比较重。之前几次高考成绩与她的预期有差距,家庭条件又不好,可能是她走上绝路的原因之一。”彭晓芳的表哥告诉记者,事发后,请打捞队的1万元钱还是借来的。

  专家之劝

  高考后

  要及时排解孩子负面情绪

  “对于那些考试没有达到预期的孩子来说,家长应该多给予鼓励,提前对孩子进行疏导。”对于彭晓芳的遭遇,青少年心理专家丹妮老师提醒广大家长,孩子高考失利,要及时帮助其将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多和孩子沟通,让他们了解,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梦想还在,理想就在,“要面对现实和接受现实,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路。”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