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毛主席秘书诞辰百年 故居将正式开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25 16:04:51

  周小舟(1912—1966)原名周怀求、字元诚,曾是毛主席的秘书,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湖南省委第一书记。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刘炬)“这些木器都是从附近村民家里征收回来的当年周小舟家原物,有餐柜、梳妆首饰盒、高脚凳、雕花床等,还没来得及整理安放。”昨日,湘潭县排头乡星星村党支部书记颜美亮打开修葺一新的周小舟故居大门,向前来参观的10多位文史、文物界专家学者介绍道。

  周小舟故居位于排头乡星星村,隐山东南麓。始建于1805年,为一栋土砖瓦房,建筑面积共800多平方米,大小房屋30多间。房子坐西北朝东南,依山面塘,属典型的旧式湘潭民居风格,但规模比一般的民居大两倍以上。房子自左至右共9弄相连,每弄有3-4进,堂屋两侧的厢房设左、右两个天井。夹在其他房间中间,既不靠外墙,又不靠天井的“聋子屋”,从房顶上安装了“采光斗”采光。新中国成立后,周小舟家房屋、家具等被无偿分给附近农民居住使用,他自家只分得大门右侧房屋4间,另加堂屋半间。

  据排头乡政府及湘潭市隐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50年代,周小舟先后陪同毛主席、彭德怀回湘潭考察时,都曾到旧居看望过;文革期间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他也回来看望过乡亲。上世纪70年代,政府曾拨款对故居予以维修,原黄荆坪乡文化站还布展对外开放过。但后来由于自身材料及年代久远等原因,房子逐渐破败,岌岌可危,无法开放。维修工程于2009年11月19日正式动工,2011年10月全面完工。目前,周小舟故居原有家用器具征收复原及复制等相关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在今年11月11日周小舟100周年诞辰之前,故居内外陈设将全部到位。届时,修旧如旧的周小舟故居将正式对外开放,接受四面八方的各界人士参观瞻仰。

  颜美亮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周小舟故居维修工程结束,目前室内家具等各项陈设尚需完善,还不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文物部门暂时委托村委会管理。但最近半年来,陆续有省内外曲艺界、文学界、书画界等各界人士慕名前来参观。有些是到乌石彭德怀纪念馆和隐山旅游参观顺道而来,有些是专程慕名而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