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天价粽子缠绕着社会潜规则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20 10:19:17

  张军瑜

  一个粽子礼篮,开价1880元。这还不是最贵的,武汉五星级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款豪华粽子礼盒叫价2888元。(6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 )

  开价1880元的天价粽子,上边还有“故宫督造”的字样。大意就是要告诉人们,以前皇室吃的粽子就是这一口儿。号称粽子礼篮,但1880元的价格卖的显然不仅仅是粽子。该礼篮包括6种口味24个粽子、五福饼1盒、茶宝1个、盖碗1个、竹筒茶1个、800毫升装的古越龙山黄酒一套,外加红色香包配饰1个。

  一边儿我们在感慨着传统节日的没落,一边儿人们又极尽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弄些天价月饼、天价粽子出来,把这些传统节日给带到一种畸形消费的状态。除了春节和元宵节还稍显完整之外,传统节日的没落似乎已经不可避免。因为现代人对传统节日的继承和发扬“跑偏”了,不少人完全把节日商业化为赚钱的一种工具,异化成中国送礼文化的一种创新载体。

  有这样的天价市场,就有这样的天价商品。不是说商业化不好,事实上任何原本植根于农耕文明的传统节日,要想在这样一个讲究速度、讲究效率、讲究投入产出的工业文明社会里继续兴旺发达地存在下去,就必须给自己涂抹上厚厚的商业色彩。但是圣诞节、情人节的商业化色彩也很浓,为什么我们就没有觉得那么别扭呢?因为过圣诞节、情人节的商业色彩,它的基础总归还是真诚的,朋友之间、情侣之间、夫妻之间,即使买些小礼物,即使买些贵点儿的玫瑰花,它还是没脱离人最原始的、不带功利的感情。而那些所谓的天价月饼、天价粽子,却是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究竟是些什么人在消费它们,你懂的。这些天价的市场背后,隐隐之间闪烁着的是这个社会复杂的灰色潜规则。

  一方面是在民俗程序上、环节上的继续简化,吃几口粽子、吃几块月饼就算过端午节、过中秋节了,另一方面是在另一个层面的畸形变体,传统节日,让我们拿什么来爱你?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