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9月湖南农村孕妇生孩子有望免费 5县成功试点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6-19 10:05:49

  “真没想到,我生孩子都不用花钱。”新晃侗族自治县扶罗镇中心卫生院孕产妇杨武凤,近日在该院顺利生下孩子后,激动不已。

  昨日,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姚宽保说,从5月份开始,湖南省在桃源、双峰、衡东、临武、新晃5个县开展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全免费试点工作,进展很顺利,这项政策初定9月1日起在我省所有农村铺开。

  5县试点成功

  “农村参合的孕产妇,在县乡两级医院住院分娩都可全免费,同时不分平产和剖腹产,”姚宽保说,湖南省卫生厅进一步完善了平产住院分娩基本服务包内容,重新制定了剖腹产服务包内容,同时试点地区助产机构严格执行住院分娩单病种费用包干,严格控制非医学指征的剖腹产手术,提高高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报销比例,积极推行 “一站式”费用结算方式等措施。

  姚宽保说,先期在桃源、双峰、衡东、临武、新晃5个县的试点,取得成功。试点地区,具有湖南户籍、农业户口、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孕产妇,在县、乡定点助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凡服务包内的项目,个人可享受全免费,其费用由中央和省财政定额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基金给予补助。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可享受中央和省财政定额补助(300元/人次)。凡参加新农合的高危重症孕产妇住院分娩,在现有的住院报销比例基础上,再提高5%。同时,各地还应积极争取当地财政的支持,设立高危重症孕产妇救助专项基金。

  平产剖腹产均免费

  据悉,目前在省会长沙三甲大医院妇产科住院分娩,一般的价格是3000元左右,城镇职工医保能报销2000元,居民医保低一点。姚宽保介绍,农村平产价格约为1000元左右,剖腹产2000元左右,在县乡两级医院分娩,都是免费的。同时县级医院平产和剖腹产一个价,乡镇卫生院平产和剖腹产一个价。“平产和剖腹产一个价,将促使基层医院采用平产,毕竟剖腹产的成本高一些。”姚宽保说。

  姚宽保介绍,湖南每年农村大约出生60万个孩子。根据试行的结果,初步定在9月1日起,在湖南所有农村地区推广,届时,参合的农村孕产妇在县乡医院住院分娩享受全免费服务,不论平产还是剖腹产。

  湖南省卫生厅制定了平产、剖腹产基本服务包标准,医院必须按照服务包规定的内容完成所有项目。按照规定,剖腹产手术的比例暂定为县级孕产妇急救中心不超过 35%,其他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含城区具备资质的民营医院)不超过30%,中心卫生院不超过25%。凡超过以上比例的部分,其费用新农合基金不予报销,由医院自行负责。此外,基本服务包所含辅助检查项目,如果孕产妇自己在门诊付费完成的,入院后无需重复检查,并将所产生的费用折算退还给产妇。湖南省卫生厅还规定,剖腹产手术的主刀医师必须取得妇产科主治医师以上技术职称。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