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株洲城管队员遭打骂不还口 获“执法委屈奖”

来源:长株潭报 2012-06-04 16:19:02

   (长株潭报记者 邓艳红) “株洲市天元区城管大队刘志宏在依法纠章时,被几名违章者用不锈钢水杯击中眉骨,并任其推拽殴打,始终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获得‘执法委屈奖’奖牌和奖金。”昨日,株洲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坚发的一条微博引起关注。    人们关注的不仅是“执法委屈奖”这一比较新奇的奖本身,在微博上,很多人对一这奖有无必要设立也展开了讨论。

  一些人认为,在当前大背景下,城管已经沦为舆论上的弱势群体,这一奖项的设立可以改善城管队伍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也有人认为这样做实际上是纵容暴力,应当主张全程取证、依法执法才对。刘坚则表示,城管“执法委屈奖”的设立,有着城管群体渴望获得市民和执法对象理解,并与之形成良性互动的良好愿望,而绝非是对执法对象暴力抗法的妥协、容忍和退让。

  据记者了解,“执法委屈奖”在株洲并非新鲜事。该奖首先由株洲市天元区城管大队在2011年设立并实施,该奖用于奖励那些在执法过程中“打不还手,骂不还手”的执法队员。

  据株洲市天元区城管大队党支部书记谌华介绍,在天元区城管大队建队之初就有这个想法,随着近年来株洲市城市管理的进步,城管大队对每个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设立此奖。“一是鼓励文明执法,二是为了安抚受到委屈的执法队员,保持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谌华说。

  据介绍,“委屈奖”共分为通报表扬、嘉奖、记功三个等次。根据受委屈的程度,设立不同的奖励标准,奖励金额从100元至1000元不等。

  从2011年3月设立“执法委屈奖”以来,共有10人次获得该项奖励。最近一次获奖的是天元区城管大队市容南中队队员刘志宏。大约一个月前,刘志宏在长江南路依法纠章时,被几名违章者用不锈钢水杯击中眉骨。受伤后,刘志宏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最终冷静处理了这一事件。 事后,天元区城管大队给予刘志宏1000元“执法委屈奖”。而在2011年12月,刘志宏也曾获此奖。

  据谌华介绍,“执法委屈奖”设立以来,对改善城管队伍与群众关系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城管大队没接到一起投诉。”谌华说。据株洲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株洲市其它区也有设立此奖的想法。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