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双胞胎弟弟“品行障碍” 儿保科医生为妈妈支招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3-30 11:25:48

  都说孩子是“甜蜜的负担”,而要是有一对双胞胎,虽然辛苦,但是甜蜜却不止翻倍。长沙的李女士却为自己的双胞胎孩子苦恼不已,甜蜜减半,而烦恼却不知翻了多少倍,因为这对孩子太特殊了。

  林林和嘉嘉是一对双胞胎兄弟,林林是老大,出生时患有脑瘫,虽然没有影响智力,却有运动性障碍。一家人对健康的弟弟嘉嘉寄予厚望。但是随着两兄弟渐渐长大,李女士发现13岁的嘉嘉比林林更难以教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嘉嘉考试不及格已是家常便饭,上课爱捣乱,不听讲还老是惹是生非,最近更是和学校里的不良学生一起到学校附近的小卖部偷东西,批评他也不听,直嚷我烦。”说起这些,林女士就心痛不已。对比患有脑瘫的哥哥林林听话又懂事,林女士实在不明白:“为何我另一个健康孩子却让我失望。”

  害怕嘉嘉的行为越来越极端,于是李女士决定带着嘉嘉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门诊做一个详细的心理检查。根据李女士的描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胡尔林教授为嘉嘉进行了专业的韦氏儿童智力自测,测试发现嘉嘉可能患上了轻微“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障碍”和“品行障碍”。得知嘉嘉的病情,李女士傻眼了,为何嘉嘉会出现这种症状,难道是自己的教育太失败了?

  “品行障碍”原是想引起家长关注

  胡尔林教授通过进一步了解嘉嘉的生活情况得知,由于林林和嘉嘉身体情况不同,李女士和丈夫平日会不自觉地对患有脑瘫的林林多一些照顾,主观地认为嘉嘉能够体谅。每次,嘉嘉一顽皮捣蛋,李女士就会以哥哥林林的乖巧做榜样对嘉嘉提出批评。上小学以后,林林在一所小学寄宿,嘉嘉在另一所小学走读。对于天天呆在身边的嘉嘉,李女士对其要求严格些,结果,嘉嘉却越来越调皮捣蛋,甚至出现了逃学、盗窃的行为。胡尔林教授表示,其实嘉嘉的行为主要是因为得不到父母足够的关注而发生的。这在中小学生中并不少见,超出了简单的学习适应不良或是青春期逆反,就很可能属于“品行障碍”的范畴。

  胡尔林教授介绍,品行障碍一般分为打斗等攻击行为;歪曲或捏造事实、嫁祸于人等撒谎行为;逃学与离家出走;还有偷窃行为等。品行障碍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内因是孩子的个性特点,外因是成长过程中的家庭环境和学校生活经历以及突发的生活事件。由于嘉嘉在生活中觉得父母关注林林较多,希望得到父母同样的关注,于是产生逆反心理,企图通过逃学、盗窃等不符合道德规范和社会准则的行为来获得关注。这种“品性障碍”进而又导致了嘉嘉的“学习障碍”和轻微“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专家支招:“品行障碍”,家长可以采取行为治疗法

  根据嘉嘉的情况,胡尔林教授与李女士、嘉嘉分别进行了一番促膝交谈,建议李女士先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关键要了解孩子真实的处境和内心感受,尽一切可能让他感受到关怀和关注。并为嘉嘉量身制定了行为治疗的阶段计划。行为治疗分为A、B、C三个步骤,A即确定患者“品行障碍”不良行为原因,B即确定患者“品行障碍”不良行为,C即确定“品行障碍”不良行为后果。行为治疗的方式包括表扬、惩罚、忽视。当嘉嘉按计划目标减少逃学和偷窃次数时,给予嘉嘉喜爱的东西作为表扬的强化物,给予鼓励;当嘉嘉没有按计划目标减少逃学和偷窃次数时,取消强化物作为惩罚;当嘉嘉认为逃学和偷窃能轻易获得父母的批评式关注时,忽视其行为扭转嘉嘉的错误想法。目前,根据回访情况,嘉嘉的行为治疗情况良好,孩子逃学和偷窃的行为正在逐渐减少,李女士表示自己也正在反省与儿子的相处方式。

  胡尔林教授提醒家长,许多孩子在成长中出现的不良心理和行为,大多根源于家长对孩子幼年的教育和日常的态度。其实,家长眼中孩子的叛逆,多数是亲子关系问题,是家庭人际关系不良的表现。所以,如果家长觉得孩子行为叛逆,建议整个家庭进行一次心理咨询,通过有效的沟通方式,消除亲子之间的隔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