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消防工作会议:今年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

来源:红网 2012-03-16 10:27:39

  今日,湖南召开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全省要坚决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努力减少亡人火灾。湖南副省长盛茂林出席。

  盛茂林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消防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深化消防安全管理创新,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要加强基层网格管理、深化单位主体责任、壮大多元消防力量;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建设投入和严格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对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会议确定,今年将不断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积极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着力深化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和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坚决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努力减少亡人火灾。

  主要任务是:不断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和考评机制,各级政府至少每半年组织对本地区消防工作进行督察考评。全省将购置消防车126台,建成10个消防站、1个支队指挥中心和6个战勤保障大队,年内,全省70%的街道、乡镇及社区、行政村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并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培训、职业培训、科普和普法教育、义务教育内容,推行“社区平安使者”计划,每个社区设立消防督导员、管理员、宣传员,社区、单位、企业、学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年底前完成对全省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的消防安全轮训。

  同时,各地将创新消防管理,不断加快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在全省10人以上公安派出所设置专职消防民警和消防协管员,推行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制度,将评估结果与单位信用评级挂钩。实行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重大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黑名单”制度,定期对消防工程市场不良行为进行公示。年内,全省人口5万以上、GDP1亿元以上的建制镇,全国重点中心镇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完成专职消防队建设任务,其他建制镇完成志愿消防队建设任务。另外,各地还要强化队伍建设,大力提升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采取“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建设模式,年内,100%的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通过省政府达标验收,建立跨省、跨地、跨县和县域内四级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提高专业应急救援力量之间协同作战能力。

  会上,湖南省政府对衡阳、常德、郴州、邵阳4个落实去年消防工作责任状先进市州,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等14个消防工作先进单位,雷鸣强等90个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及“清剿火患”战役期间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通报。各市州政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还向省政府递交2012年度消防工作责任状。

  去年,全省共接报火灾3772起,火灾直接财产损失7051万元,与上年相比,火灾四项指数三升一降。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9477次,抢救被困人员3104人,疏散被困人员15158人,抢救财产价值16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