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周强看望慰问袁隆平:做活农业现代化大文章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3-02-04 16:21:01

  “做活农业现代化大文章”

  周强看望慰问袁隆平院士,并向全省科技战线工作者、知识分子送上新春祝福

  本报记者 陈亚静

  新春佳节将至,两位老朋友再次相聚。

  2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专程来到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看望慰问袁隆平院士,并向全省科技战线工作者和知识分子拜年。

  “去年我到了隆回县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生产形势很好。请您预测一下,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什么时候能够实现?”

  “正在全力攻关,争取2015年实现目标。”

  “超级杂交稻目前国际推广情况怎么样?”

  “非常好!全球总种植面积已达6000多万亩,而且不再局限于亚非国家,在美国,超级杂交稻播种面积也占了很大的比重。”

  一落座,两人就围绕“水稻话题”聊开了。

  “党的十八大提出‘四化同步’,将推进农业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湖南将深入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交谈中,周强诚恳地问道。

  “我认为要继续下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袁院士坦诚地说,“我在调研中发现,有很多农产品产量上去了,价格却上不去,这不仅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农业企业发展壮大。”

  “种业是潜力巨大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目前,长沙正在积极建设全国种业之都,希望能够有更多扶持政策,支持这一平台做大做强。”袁院士提出了建议。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一篇大文章,关键靠科技。”周强接过话头说,“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业科技是湖南的优势。您在这一领域是湖南、中国最闪亮的一张名片。我们会全力支持您做活农业现代化大文章。”

  周强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充分调动基层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全面提升我省农业现代化水平。

  看望中,周强对袁院士为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并祝愿他身体健康,在科技攻关、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省领导李微微、易炼红一同看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