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张剑飞接受采访时表示 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幸福大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1-29 10:23:54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周柏平 摄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周柏平 摄

  编者按

  随着省“两会”的胜利召开,新蓝图已徐徐展开,湖南的发展将迈出更稳健的步伐。全省14个市州有何新的发展方向、发展举措?为此,本报对全省14位市州长进行采访,今日推出《潇湘追梦——201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市州长访谈》。

  “作为省会,长沙一直以来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倾情关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率先建成“两型”城市和实现全面小康,为推进全省“四化两型”建设和实现全面小康多作贡献,努力建设更加富裕、秀美、文明、幸福的大长沙。

  张剑飞说,过去5年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未来5年,长沙将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改革创新、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乡一体、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

  经济建设上,要以科技创新为主抓手,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将宁乡、浏阳、望城、金霞经开区打造成为新的千亿园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分别迈上3000亿元台阶,实现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倍增。

  城市品质上,加快大河西先导区建设,加快城中村、棚户区、老旧社区提质改造,规划改造捞刀河、沩水河、靳江河、圭塘河风光带,形成以湘江为轴、大河西先导区与河东主城区互动发展、山水洲城自然融合的宜居都市;建成4条地铁线路,完成高铁南站、大河西、汽车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设公交都市;新建一批湿地公园、城市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和城市绿道,构建“15分钟绿色生活圈”。

  城乡发展上,加快浏阳“一线三城”建设,加速宁乡东部新城与主城区对接,把浏阳、宁乡建成中等规模卫星城市;灰汤、大瑶、永安、铜官、暮云等建成10万人以上的小城市;金井、镇头、流沙河、沿溪、花明楼等建成5万人以上的中心镇;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翻番;有序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重大公共文化项目,提质改造太平老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市级统筹;规划建设省府新区、黎托新城、滨水新城三甲医院,持续推进“惠老工程”,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岁以上。

  杜绝任何形式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作风,减少迎来送往和各种庆典活动,坚决整顿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歪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展望未来,长沙充满希望。“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000亿元,年均增长11%;地方财政总收入达1600亿元,年均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00亿元,年均增长1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0亿元,年均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3000元和29000元,年均增长12%和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累计降低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省会城市平均水平以下。”张剑飞充满信心地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