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政协委员:长沙120座桥仅3座修隔音屏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1-06 10:08:18

  (记者 王文)昨天,刚刚参加完分组讨论的长沙市政协委员陈树带着分贝仪来到波隆立交桥边的社区。这次会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长沙市桥梁隔音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立交桥噪音污染有多大?这次,他要实地测试。

  7座高架桥噪音污染大

  中午1点,波隆立交桥上的车流不断,陈树拿出带有分贝仪功能的手机站在一旁的居民楼下测试。“70分贝!声音达到50分贝,就可造成孕妇内分泌失调,长期在50分贝以上环境生活,耳聋的几率很高。”陈树说。

  实际上,2012年8月8日,他还带着专业的分贝仪对长沙二环线周边星典时代小区等4个小区的噪音做过一个测试,结果显示,4个小区白天的交通噪音常常达到70至80分贝。此外,高架桥、立交桥汽车尾气、扬尘所致的空气污染对周边市民生活造成了困扰。

  据他调查,噪音与扬尘污染比较大的桥梁主要有以下7座:波隆立交桥、桔园立交桥、南二环的新开铺高架桥、四方坪立交桥、枫林路与岳麓大道之间的高架桥、人民路浏阳河高架桥、晚报大道至远大路路段之间的高架桥。

  长沙120座桥仅3座装隔音屏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区现有桥梁约170座,其中,二环线上的立交桥、高架桥就有29座,且多分布在居民住宅区、学校、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附近。

  而直到2012年8月,长沙市才通过了市住建委提出的关于在城区桥梁设置隔音屏的方案。目前除桂花路高架桥、湘江大道捞刀河大桥已安装半封闭隔音屏、福元路湘江大桥已安装全封闭隔音屏外,其他桥梁的隔音屏建设尚待启动。

  根据《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相关要求,对于二类标准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白天噪音超过60分贝,夜间噪音超过50分贝,则应设置隔音屏。

  建议居民区周边立交桥应建隔音屏

  陈树建议,按照《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相关要求,在受到噪音污染的小区设置隔音屏。将长沙市拟安装隔音屏的桥梁、路段,以及计划施工时间提前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民意。

  长沙市规划建设的立交桥、高架桥,在设计中应考虑到城市的发展,对于城市周边新建或拟建的立交桥、高架桥,如周围地区在规划中同时有居民住宅区、医院、学校等人群密集、对噪音敏感的公共场所建设项目,则应提前安装隔音设施。

  对隔音屏的颜色、质地进行统一规范,对已建和拟建的隔音屏,尽快制定并完善相关的管理办法,明确安全管理、质量检查、维护、保洁的责任单位与实施方案。

  现场连线

  全封闭隔音屏能降噪25分贝

  根据《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相关要求,对于二类标准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白天噪音超过60分贝,夜间噪音超过50分贝,则应设置隔音屏。全封闭是隔音的最好方法,能降噪25分贝左右。福元路大桥两侧的吸声结构是1米的吸声板加1米的亚克力板再加1米的吸声板,亚克力板跟玻璃一样无色透明,但自重轻,抗冲击力是普通玻璃的数倍,透光率高,即使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淋,其结构不会发生改变,抗老化,燃烧时也不会产生有毒气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