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建设美丽中国 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4 21:47:30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研究员 戴树源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研究员 戴树源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我党首次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给我们描述了一幅锦秀中华的美丽画卷。在党的十八大上发出了伟大号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对美丽中国的期待,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是我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刻体会,党的十八大描绘的美好前景是我多年来一直追求的“中国梦”的最好注解。

  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和幸福美好未来的提法深受鼓舞。依据我个人的理解,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地域性,建设幸福美好未来具有时间性,但都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内涵,我们要深刻体会和认真把握。将“美丽中国”和“美好未来”建设合为一体,建设美丽中国,共创美好未来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最美的梦想。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我从小就有一个美丽的中国梦。我梦想着,我们的祖国天天蓝天白云,处处欢歌笑语,每一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梦想着,在中国,人人都有发展的机会,个个都有创业做事的平台;我梦想着,我们的祖国是一个世界第一流的大国,拥有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拥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我梦想着,中国在国际上有地位,中国人在国际有尊严,为中国而骄傲,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我梦想着,到中国来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比中国去外国工作和生活的人更多;我梦想着,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老外学习中文,而不是我们的要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外语,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我的中国梦不再遥远,也不再是梦想,而是即将实现的生动现实。

  建设美丽中国,共创美好未来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世人展示一个美丽的中国和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待和理想。建设美丽中国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独立章节写进十八大报告,并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一起,共同形成“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已将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业发展的历史表明,工业化的进程中,通常都伴有环境污染的同步。多年来形成的GDP崇拜,关注增长忽视发展,为追求经济效益而漠视环境污染,为追求经济利益而不顾道德底线,一些地方的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水污染而致民众身体受损,空气污染而使民众身心交瘁,噪声污染而致民众不厌其烦。在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民众期待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更期待生态环境能更加优美,每个人都有更好的精神状态。以株洲为例,2009年,株洲市开展城市“四创四化”建设,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中有如下描述:湖南株洲,几年前,这里烟囱林立,气味刺鼻,五颜六色的污水直接排入湘江……今天,这些都不见了。曾经黑乎乎、灰蒙蒙的城市变得绿油油、水灵灵,完成了从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向国家卫生城市的蝶变。株洲城市的改变,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让公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注重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切实保证有干净的水喝,有新鲜的空气呼吸,有放心的食物获取。建设美丽中国,就必须把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硬任务”。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湖南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污染防治为重点,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为抓手,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突出加强环境管理,大力实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重点工程。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让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得到控制,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提高。湖南长株潭地区自2007年底获批两型社会试验区以来,日益重视环境的治理,湘江上游的株洲、湘潭水质在逐步改善。株洲曾被列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而今污染最严重的清水塘地区正日益变得更干净,污染物排放日益减少。长沙市更是被获评国家文明城市。两型社会建设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形成了“3+5”的格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建设美丽中国,共创美好未来必将成为当今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

  建设美丽中国,共创美好未来合乎人民的期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建设美丽中国,共创美好未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是发展的目的,而不是发展的手段。通过切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后,经济繁荣的同时,更要让人们的精神状态更好。要让每个社会成员均有发展的机会,都能对自己的未来有美好的预期。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使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成为美好的现实,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每个人都有更好的精神状态。我们要让每个社会成员都有着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奋发努力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好,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才能充满蓬勃朝气。建设美好中国,就要让每个人都有向上流动的机会,要让每个中国人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让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都能有机会在自己的国家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是到国外实现什么“美国梦”。只要付出努力,就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要让每个中国人对自己的未来有美好的憧憬,让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美好的前景已经绘就。十八大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版的“收入倍增计划”已经成型。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美丽中国的建设必将实现,伟大的祖国必然具有幸福美好的未来。作为一个社科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提高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坚定性,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社科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戴树源简历】

    戴树源 中共党员,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省社科联常委,研究员。长期从事决策科学研究。专著《江泽民决策思想研究》获省委、省政府三等奖,参与编写《国民素质教育论纲》、《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化》等省委、省政府四等奖。2005年入选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五个一批”人才,2005年被评为湖南省“双十佳期刊编辑”,2007年入选湖南省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