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如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4 21:45:40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 汤建军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 汤建军

  中国共产党90多年建立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其中最重要的历史结论,那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今后一段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方向和总任务。历史和现实证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迫切需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节点, 13亿多中国人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大建设离不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当前,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准确把握其主题主线、时代要求、历史任务、现实条件、基本内容。

  始终围绕一条主线。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无论是提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内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还是提出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无论是提出坚持党管人才、创新基层党建,还是提出坚决反对腐败、严明党的纪律,都是始终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始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来展开,十八大党建任务也是以改革创新为基调,紧密相连、有机统一,系统构成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总纲。

  努力做到两个坚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这就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要求。只有按照“两个坚持”的要求,不断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不断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时刻牢记三大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对党的任务要求到底是什么呢?站在新时期新起点,党的十八大报告庄严告知全世界:中国共产党就是要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历史证明,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求真务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积极应对四种风险考验。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就是在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面临的现实条件。当前,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研判形势,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勇于面对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加强五大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就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内容。这五个方面建设的内容既有对历史优良传统的继承,又有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和面向未来的创新,有机结合,自成体系。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和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到万众一心,不受任何力量和风险的干扰,以无坚不摧的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之才,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同时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就是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就是要积极发扬党内民主,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汤建军简历】

  汤建军,1970年5月生,湖南华容人,法学博士。现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是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的理论专家。在国情研究、党建研究等领域有研究成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并进入党委政府决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