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以先进性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4 21:44:05
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兼) 王继平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兼) 王继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且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在不断深入。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实践,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一、把握执政环境发展与变化的基本趋势,积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党的思想理论上的科学性、先进性。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市场化与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而经过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特别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新的时代条件及其变化特点导致执政环境与条件的新变化,而执政环境与条件的变化呼唤并推动理论创新,必然要求我们党以新的思想、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新的实践。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既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也是一个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历程。在建党9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中,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不懈实践探索和理论概括,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两大“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不断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这一系列理论上的创新,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也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前进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也向我们昭示,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使党和国家的发展不停步,首先必须做到理论上不停步。在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过程中,仍然迫切需要我们继续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等一系列事关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不断地进行实践探索,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理论,从而把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引向深入。

  二、着眼于党的自身状况的新变化,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和领导机制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党的执政经验更加丰富、执政能力不断提升,但同时新的历史任务的转换促使我们党的历史方位的“两大历史性转变”,国内阶层状况的变化促使党员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构成成份出现相应的变化,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使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等。这些变化使我们党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的考验,反映到党的建设实践中,则突出体现在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上,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避免“四大危险”,迫切要求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要坚持和正确把握党的领导,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有效领导。二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切实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三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维护好、发展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四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同时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通过采取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健全党的组织肌体,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效能。

  三、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党的执政能力既是我们党经过长期的历史考验而逐步形成的,又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发展要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得以不断提高和增强的。依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着眼于新的实践来提高党的理论创新基础上,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竞争能力,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政党、政治组织竞争较量的能力。二要进一步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即运用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从容妥善地化解自然与社会、经济与政治、可预料与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三要进一步提高自我调节能力,即在执政过程中,根据执政条件的变化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体制和机制,不断巩固执政基础和提高执政效能。四要进一步提高统揽全局能力,即从全局上准确把握世界经贸、科技、政治等快速发展变化及其对国家战略地位的影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五要进一步提高团结协作能力,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正确运用国家多方面、多层次的职能,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四、紧紧抓住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落实党的发展战略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把握好、利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关系到我国能否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快速和健康稳定地发展。从这一实际出发,我们党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改革为动力,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积极探索并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也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党抢抓机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这些战略、方针,需要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一是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居安思危,既看到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和党的建设的伟大成就,更应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与问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二是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国内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在国际上着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扩大和增强党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三是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既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又深入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思路和方法,勇于并善于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方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四是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而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中,充分体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王继平简历】

  王继平,1957年11月出生,1987年7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1995年评聘为教授。现任湘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湖南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湖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湘学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教学与研究,在《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史纲》、《中国近代文化导论》、《湘军集团与晚清湖南》、《近代中国与近代文化》、《晚清人才地理分布研究》等10余部。

  2002年被评为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曾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一等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04年获湖南省第七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2005年获湖南省社会科学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6年湖南省第八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