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三型”政党 学习先行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4 21:40:46
省委宣传部副厅级纪检员 肖君华省委宣传部副厅级纪检员 肖君华

  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十八大提出的一个新思想,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一、“三型”政党建设,是对我们党90多年建设经验的新总结。90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学习史,为民谋利的发展史,开天辟地的创造史。我们党在学习中起家、在学习中立党、在学习中革命、在学习中建设和改革,学习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秘密;我们党一成立,就明确宣告“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是我们党的精神品格。可以说,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学习是前提,服务是宗旨,创新是源泉。中国共产党是在学习中成长,在服务中执政,在创新中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是对90多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弘扬,又是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学习型政党建设经验的肯定,更是对执政党建设经验的新总结。

  二、“三型”政党建设,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我们党是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完成这一使命,要对执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律有清醒的认识,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针对当时我国我党的实际情况,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解决了在一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农业大国如何建党的问题。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突破传统党建理论关于党的阶级基础范畴,进一步确立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党员成分和党的性质的认识。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党的阶级性的同时着重强调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提出“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出“三型”政党建设新要求,解决了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向何处定型的实践指向问题。“三型”政党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三、“三型”政党建设,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部署。我们党已经成立91年,在全国执政63年,这使党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但承平日久,也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产生惰性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面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迫切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三型”政党建设作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部署:一是提法新。学习型政党提了多年,十八大再次重申与肯定。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是首次提出,表明中国共产党将再次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面前。二是内容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单打一不行,要着力全面,如何“全面”推进?要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并重。“三型”要以学习为先,十八大报告在肯定近些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进行的同时,再次对学习型政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把“学习型”放在“三型”第一位置。“三型”要以服务为魂,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1945年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正式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十八大 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三型”要以创新为本,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三是要求新。与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定位和要求一样,“三型”政党建设也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三型”政党建设提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