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坚持科学发展观 为建设文化强省不懈努力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4 21:29:26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用金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用金

  作为文化行政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初步体会有三点:

  一、 党的十八大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丝毫未减,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十八大之前,全世界都在关注十八大之后中国的发展走向。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文化部门的同志期待党中央继续重视文化建设。十八大报告在总结十年来发展成就时,把文化建设成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浓墨重彩,在确定未来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时,把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信心百倍。

  党的十八大鲜明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我们可以理解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将推进“五位一体”的建设,文化建设仍然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感到使命关荣,责任重大。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湖南文化系统工作新局面。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全国宣传文化战线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正确道路。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宣传文化系统敢为人先,在一个经济实力并不强的省份,创造了一系列建设文化强省的成功经验,涌现了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文化品牌。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文化部门对新时期的文化工作,也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

  1.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全部文化工作的基础。文化部门长期以来就是弱势部门,省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严重滞后。2000——2010年,省级文化设施建设仅有省博物馆、湖南大剧院,省群艺馆三个项目,省财政总投入不到4亿元。“十二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决定扩建省博物馆、图书馆、异地新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建省文化艺术中心,九个艺术院团、省艺术研究所、省考古所等单位全部可以实现“脱胎换骨”,总投入将达到40亿元。

  2.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是文化工作的主要方式。通过举办文化活动,不但可以促进文艺创作,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更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文化活动,还可以提升一个地区的文化地位和文化形象。

  3.重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全社会办文化的作用。过去文化系统习惯于单纯依赖财政投入自己办文化。近几年,我们热情支持社会文化机构、文化企业举办文化活动,出现了文化活动接连不断、好戏连台的局面。省文化厅成为46个社会文化机构的主管部门,文化厅有了更加广泛的依靠力量。

  4.制度创新是文化建设宏观管理的重要措施。近几年文化厅高度重视法规建设和制度创新,正在实现由办文化到管文化的大转变。颁布了《湖南省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实施办法》、《湖南省图书馆文化馆绩效考核办法》、《湖南省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现在我们正着手制定颁发《湖南省艺术品市场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湖南省公共文化建设考评体系》等。

  三、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十八大报告指出:“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的第一属性就是教育属性,然后才是娱乐属性和商业属性。尤其是演艺业,必须始终坚守文化的教育属性,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统一。

 

分享到: